山东省首例!青岛市立医院线上直播了这样一台手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2





10月16至10月18日,青岛市医学会心血管病专科分会2020年学会年会、青岛心血管病高峰论坛暨第五届青岛市冠心病及心脏节律论坛成功举办。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会,专家们围绕心血管疾病领域诊疗前沿技术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分享讨论。在这场全程线上进行的论坛上,青岛市市立医院心脏中心TAVI团队进行了一场手术直播,完成了山东省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Edwards SAPIEN 3瓣膜手术,使青岛市市立医院成为全国第九家完成该型号瓣膜置入的医院。

会上,除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外,青岛市市立医院心脏中心TAVI团队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手术直播,完成了山东省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Edwards SAPIEN 3瓣膜手术,使青岛市市立医院成为全国第九家完成该型号瓣膜置入的医院,手术的成功实施证实了球囊扩张瓣膜在我国临床应用的有效性,标志着青岛市市立医院TAVI团队技术达到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超过13000同行通过直播观看该手术。

手术患者是78岁的程奶奶(化名),反复胸闷4年余,伴有头晕、乏力,近1年来胸闷症状逐渐加重,并出现夜间呼吸困难。有主动脉瓣狭窄、高血压、脑梗死病史,因心力衰竭反复入院治疗,药物治疗效果差。超声心动图提示:重度主动脉瓣狭窄,二尖瓣中-重度返流。外科开胸瓣膜置换手术风险评估为极高危。

在仔细评估了患者病情后,市立医院心脏中心TAVI团队最终决定为该患者置入球囊扩张式的Edwards Sapien3瓣膜。此类瓣膜的置入手术目前国内仅有8家医院开展,总共置入10例。该手术不仅要求术中对患者血压进行精准控制,更要求术者在熟悉器械的基础上具备精湛的操控技术。

躺在手术室上的程奶奶插着气管插管,TAVI团队通过穿刺股动脉、股静脉,以右侧股动脉为主要入路,置入14F的股动脉鞘管,导丝跨瓣、球囊扩张,手术过程紧张有序而又有条不紊。根据术前CT评估,选择20mm的Edwards Sapien 3瓣膜。在瓣膜支架准确定位,180次/分快速起搏后,支架球囊扩张,成功释放瓣膜。术后即刻跨瓣压差接近0,检查无明显瓣周漏,顺利结束手术,整个手术过程用时约50分钟。

(SAPIEN 3瓣膜释放过程)

据市立医院市立医院心脏中心TAVI团队介绍,球囊扩张式瓣膜是最早应用于TAVI(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的瓣膜,而Edwards SAPIEN 3则是最新一代球囊扩张式瓣膜。相比前两代瓣膜,Edwards Sapien 3球扩瓣膜及其输送系统更为优越,其输送系统的外径更小,并且操作顺滑,使主刀医生在手术时可以选择患者的经股动脉入路,降低了手术血管并发症的风险。其次,Edwards Sapien 3球扩瓣膜头端的可调弯设计为也手术中的操作带来了便利,无论是过弓还是跨瓣,双弯设计都让手术过程变得更加简单,让主刀医生能在瓣膜释放前就将瓣膜定位在最佳位置,取得最好的植入效果。Edwards Sapien 3球扩瓣膜的应用为术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主刀医生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更合适的介入治疗器械,为我国广大瓣膜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通讯员 徐福强)


  转自:青岛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