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打造全球最大"存储谷" 力争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8





  日前,四川宣布将以打造全球最大“存储谷”为目标,建设中国“存储谷”。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5年,四川存储产业整体规模突破5000亿元。


  四川“存储谷”的建设主要分为三个阶段:2021年,基于现有技术、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四川品牌存储软硬件产业;筹划组建具备本地研发、本地制造、销售能力的四川本地品牌企业;推进四川存储产业联盟建设,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新型数据中心样板项目,促进全国的存储产业落地四川。2023年,推进四川存储完整产业链构建,并以此牵引上中下游产业在四川落地;发挥本地高科技制造业基础、人才优势,联合本地高校突破存储根技术,推进本地存储企业升级,带动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整体数据产业发展。2025年,逐步培育出一批存储产业链关键产品,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端到端整体能力为一体的本地存储品牌企业;建设覆盖存储上中下游产业链,具有引领存储产业标准、全球影响力的存储产业基地。


  “存储谷”工程也将作为四川省“新基建”的组成部分,为数据资源的汇聚、分发提供支持。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实施“存储谷”建设工程,打造全球高端存储基地。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方面,要建设功能完善、数据资源汇聚的大数据资源中心,提供覆盖省级、服务全省的数据存储、交换、计算能力,推动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共享共用。聚焦数据“聚、存、通、管、用”,构建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数据资源管理体系。


  华为将作为重要合作方,参与“存储谷”的建设。华为在2000年成立了成都研究所,并作为全球存储总部,承担华为整体存储产品开发,包括云存储系统、分布式存储系统、全闪存系统等。华为公司副总裁、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总裁周跃峰表示,华为在四川尤其是成都研究所,有5000多名研发员工投入先进存储系统的算法和设备的开发,将依托中国“存储谷”,共拓万亿元产业。(张心怡)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