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银行业立体化纾困加码 5月末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4%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01





  从企业到个人,由数量到价格,从行业到项目……在国务院出台《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下简称《一揽子政策措施》)、四川省印发《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简称《稳经济若干措施》)之后,四川多家银行纷纷发布相关举措,全方位覆盖出实招,立体化纾困,用金融活水为市场主体“解渴”。据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末四川本外币贷款余额86719亿元,同比增长14.4%,高于全国近4个百分点。


  “增量降价延时” 三管齐下纾困


  新冠疫情下,企业的经营、个人的收入都受到影响,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及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物流运输等行业受到重创,亟需金融输血。新华财经了解到,四川各银行从“数量、价格、时间”三个维度齐发力,帮助受困企业和个人迈过沟坎、走出低谷。


  在数量层面,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创新推出特色产品,重点关注受疫情重创行业的企业及个人。如针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货车司机等重点人群,乐山市商业银行加大了创业担保贷款、商用车按揭贷款等就业创业类贷款投放力度;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针对餐饮企业推出“烟火贷”“美食贷”等融资产品。


  价格方面,实施利率优惠。多家银行对受疫情影响暂时经营困难的重点企业贷款利率进行再优惠,且推出多项减费让利政策,如取消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账户管理费等。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支小惠商贷,可鼓励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低利率贷款。预计财政部门将给予7.5亿元贴息,撬动银行发放低利率贷款500亿元。


  此外,人民银行相关结构性政策也会形成一定的“降价”效应,如为保障人民银行设立的1000亿元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尽快落地,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部门日前召开相关宣讲贯彻会,为银行和企业搭建面对面沟通对接平台。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省内某重点物流企业,我们主动下调利率20BP.”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工作人员称道。


  数据显示,4月份,四川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38%,同比下降0.57个百分点,贷款利率处于历史低位。


  从时间角度看,调整还款计划,按照“应延尽延”原则,银行对个人贷款主动缓解还款压力,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实施展期、无缝续贷等方式纾困。值得一提的是,不少银行都提到开展征信保护,对于借款人延期还款期间不计违约,不将受疫情影响作为下调客户风险分类级次的依据。


  聚焦重大项目基建投资提速


  投资对于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意义。有专家表示,投资仍是当前托底经济增长的关键,特别是基建投资作为稳增长的主要抓手,有望继续提速,大项目对拉动经济的贡献将更趋显著。


  国务院《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四川《稳经济若干措施》指出,强化重大项目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支持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的项目、省重点项目、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等融资。


  据此,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明确,以川渝共同实施重大项目为基础,以省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全省700个重点项目库为补充,持续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今年以来,我们累计为交通领域项目建设提供融资支持165亿元,累计为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建设及城市有机更新提供融资支持144亿元。”工商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华财经。


  国有大行在重大项目投资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另外一家国有行——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已为四川省近60个重点项目提供授信支持超2500亿元,为成昆铁路、成贵铁路、成兰铁路等项目新增投放100亿元。


  而成都农商银行则是紧盯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智慧蓉城”、健康成都产业发展载体建设等领域优质项目,通过信贷、债券投资等多种方式支持地方政府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建设。


  在银行业的全力加持下,1-5月,四川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7%,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制造业完成投资2293亿元,增长12.4%,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投资额占工业投资比重达72.4%。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我国对水利与交通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预计有望对基建投资形成有力支撑,下半年重在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实施。


  支持“三农”领域创新信贷模式


  四川是农业大省,2021年四川农业经济总量上升至全国第2位,全省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提升至4.7%。新华财经梳理发现,四川各银行发布的措施在“三农”领域着墨颇多,主要围绕与“三农”相关的一二三产业,着眼全产业链,推进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创新信贷模式,量体裁衣打造特色涉农金融产品。


  农商银行主要面向“三农”,成都农商银行提及,积极推进新型农村信用工程建设,深入开展“百村万户”整村授信专项行动,助力完善农村基础信用信息平台;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出“信用+担保”模式,打造了“农职易贷”“家庭农场贷款”“兴村贷”“种业贷”等产品。


  今年政策性银行调增8000亿元信贷额度。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助于投放更多中长期限贷款,发挥好长周期支持作用。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表示,已投放贷款130余亿元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国土空间布局优化项目,运用“农地+产业+园区”信贷模式,推动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


  国务院《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在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金融等政策支持,再新增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万公里。


  “我们全力服务农村路网建设,打通乡村振兴‘毛细血管’,累计投放农村路网建设贷款3亿元,支持新建改建‘四好农村路’184.5公里。”农发行眉山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说。


  随着多项举措落地,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乡间村野,为推进乡村振兴打牢坚实基础,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转自:新华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