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平原经济区国土空间规划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14





  战略定位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核心增长极、四川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规划目标


  到2025年,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取得重大突破。到2035年,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全面实现,在全国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近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征求五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社会公众意见的公告。其中,《成都平原经济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显示,“成都平原经济区”规划范围为成都平原经济区全域,将着力构建“五区两山、一轴三带”的区域国土空间总体格局,重点强化成都平原集中连片的现状优质耕地保护和西部龙门山—邛崃山的生态保护保育,协调好耕地保护和城镇化聚集发展的空间关系,按照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的思路,重塑高质量发展经济地理版图。


  记者了解到,为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凝聚公众智慧和共识,3月9日至4月8日期间,社会各界可通过邮寄或发送电子邮件方式提出意见建议。


  稳步促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实现


  “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


  成都平原经济区国土空间规划整体谋划区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新格局,统筹关键性空间资源配置,推进跨行政区划区域协调的国土空间专项规划,是指导片区各市开展保护、开发、整治、修复等各类国土空间活动的指导性文件,也是编制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重要依据。


  《规划》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立足片区特征和主要矛盾,重点协调好耕地保护和城镇化聚集发展的空间关系,整体谋划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新格局,


  严守国土空间安全底线,严格保护耕地,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保育,统筹协调各类资源要素,提升国土空间资源利用效率,稳步促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实现“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为其在全省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夯实新时代更高水平


  “天府粮仓”空间基础


  《规划》指出,构筑全域一体化的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新格局。按照“突出双城引领、强化双圈互动、两翼协同,加快中部崛起”的空间发展思路,遵循成都平原经济区的自然地理格局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规划构建“五区两山、一轴三带”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重点强化集中连片的优质耕地保护和西部龙门山—邛崃山—大相岭—小凉山的生态保护保育,协调好耕地保护和城镇化发展的空间关系,推动实现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


  夯实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空间基础。《规划》将围绕全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构建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空间,共同培育川猪、川果、川茶、川菜、川味、川酒、川药等特色优势农业。按照“园区引领”思路,高水平推进现代农业园区规划、现代种业园区和种业基地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数字支撑,统筹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筑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本底。整合原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锚固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以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为目标,建设以岷江—横断山北段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地区、野生动物生态廊道和候鸟迁飞通道为组成的生物多样性网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规划》按照城市和乡村融合的理念,依托旅游轨道、旅游公路,串联特色农业产业资源,植入创新、文化、旅游、商贸等城市功能和产业功能,构建8条乡村振兴示范走廊。


  转自:四川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