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本土特色 来川体验消费“新”与“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25





  “‘五一’去哪儿玩?”“就在省内吧!看大熊猫、吃火锅、听川剧!”距“五一”假期还有几天,张丽和闺蜜就迫不及待地安排行程。


  和她们一样选择在四川度过“五一”假期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多个OTA平台数据显示,成都入选今年“五一”期间热门目的地。在美团、大众点评上,四川“五一”期间的住宿、景点门票、交通等与旅游相关的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300%。其中,成都热度高居全国第四、全省第一。


  以“数”观“形”。四川消费活力企稳回升,经营主体信心加快修复,多项高频指标显示出经济回暖向好态势。


  消费之“新”:


  特色浓厚,消费场景融合创新多元包容


  日前,省政府发布《关于实施“三品一创”消费提质扩容工程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的意见》,鲜明提出打造四川独具特色的消费品牌——“蜀里安逸”。《意见》编制实施消费新场景5年培育计划:到2027年,全省打造200个生态绿色、创新融合、多元包容的“蜀里安逸”消费新场景。


  如今,巨大的四川消费市场中,颇具本土特色的消费新场景正渐次推进。


  春暖花开时,全省各地将美食与赏花结合在一起,成都崇州、金堂、龙泉驿等地纷纷推出在花海里吃火锅,眉山、广元、乐山、雅安等地也将特色美食搬进田野。外来品牌积极融入四川市场,必胜客、肯德基主动创新,与四川特色美食紧密结合。


  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夜间经济,成都“夜游锦江”、南充“夜游嘉陵江”、眉山“东坡醉月地”、自贡灯展等夜间消费特色品牌崛起,打造出一批富有烟火气、充满体验感的夜间经济集聚区。


  跨界联合备受各行业钟爱,成为今年应对挑战、精准发力的有效途径。4月22日,在成都三圣乡锦城绿道、港汇天地举行的“春日营”线下活动,由美酒、餐饮、体育等不同领域品牌合作举办音乐节,跨界跨出新创意,颇受消费者喜爱。


  记者走访了解到,还有更多基于四川特色、体现巴蜀大地安逸文化巴适生活的全新消费场景和消费体验出现在成都街头:售楼部里上演川剧变脸、汽车4S店打造健身空间、大品牌扎堆进入小酒馆……这些创新消费聚合平台,用品质产品、绿色理念、友好氛围搭建起多元消费场景,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消费之“热”:


  餐饮等消费升级,激活本土消费市场


  四川消费之“热”,传递市场之“暖”。“今年以来,我们就没有闲下来过。”位于太古里的马旺子川菜馆服务员小邓说。


  在全省各地的热门商圈,吃饭等位的场景一再出现,旅游、电影市场加快复苏。一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74.1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餐饮收入860.1亿元,同比增长9.8%;商品零售收入5314.0亿元,同比增长3.5%。


  四川经济在稳步回升中稳中求进。4月12日至14日,第108届全国糖酒会在成都举办,3天展期内的观展总人数达38.6万人次,展览面积达32万平方米,创糖酒会历年之最。


  4月21日,2023“川酒全国行”武汉站品牌推广活动在武汉举行,川酒五大产区同台亮相,向外传递独具特色的四川名片,共同擦亮“川字号”金字招牌。


  4月10日至15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四川42家“高新优特”企业携数百件特色产品亮相,“四川造”神龙汽车408X车型首发,川酒六朵金花、四川名茶、农特产品在四川馆备受关注。


  4月18日,多款“四川造”新车首次亮相2023上海车展,沃尔沃、极氪等品牌向世界充分展示四川元素。


  “力争到2027年,四川省消费市场规模突破4万亿元,相当于GDP总量的一半;到203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经济中心。”《意见》对四川未来5年的消费工作已经明确,四川将以优质市场环境汇聚国际国内优质商品和服务,以优质消费环境汇聚国际国内消费者。


  成都市商务局分管负责人李玉萍表示,围绕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今年成都将在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培育国际消费自主品牌、打造具有全球美誉度的消费环境、做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撑功能方面发力,“包括加快将春熙路、交子商圈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地标商圈,加大对首店经济、夜间经济、总部经济、文旅消费和会展赛事的支持力度等。”(四川日报全媒体 记者 范瑞鸣)


  转自:四川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