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综合交通项目 加速推进成都都市圈“同城同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7





  记者昨日从省同城化办获悉,2023年,成都都市圈将投资630亿元,重点推进49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进一步深化成德眉资综合交通“同城同网”,建强动能更充沛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


  轨道交通全面提速


  年内可坐火车赴川西高原之旅


  “听说成兰铁路今年底前通车喔,到时候就可以坐着火车去草原看花了!”时下川西草原花海正旺,成都市民李女士正在为周末自驾时间不足发愁。不过,伴随今年内成兰铁路成德段的竣工投用,川西北地区将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时速200公里,开往川西的首列火车将从成都2小时直达松潘。


  据悉,成都都市圈在2023年里重点推进的轨道交通项目(含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共11个,除了成达万高铁(成资段)、成渝中线高铁(成资段)等5个续建项目外,成兰铁路成德段、成自宜高铁成资段2个项目将于年内建成投用。


  今年的市域(郊)铁路成德线开工,让成德眉资区域将开启全国首个中心城市到全部区域副中心城市均运营市域铁路的都市圈。同时,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二期工程作为推进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运营的重要部分,已列入成都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方案》,确定今年内实现项目开工。


  天邛高速年内竣工


  今年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达10条


  在协同发展方面,高速公路为促进成德眉资要素高效流动,发挥联动大通道上成效显著,为成德眉资的同城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2023年里,成都都市圈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达10条。其中,今年内成都都市圈将建成天邛高速,并力争完成成汶高速(成都段)、德阳绕城南高速公路工程前期工作,续建成乐高速扩容工程(成眉段)、成南高速扩容工程(成德段)、资中至铜梁高速(资阳段)等多条高速大通道。


  畅通圈内交通“微循环”


  加快城市轴线和快速通道、城际断头路建设


  一条快速路,不仅是“城市动脉”,更是“发展助推器”。2023年里,成都都市圈还将重点推进12个城市轴线和快速通道项目和6个城际“断头路”项目,全力畅通内部交通“微循环”。


  围绕成都都市圈城市轴线和快速通道的打造,今年内天府大道南北两端还将再“延长”。天府大道北延线方面,成都段将启动三环路至围城路段二标段施工,德阳段年内有望实现全线通车并加快建设天府大道北延线延长线(长江路—宝成线)改造工程;天府大道南延线方面,则将加快二峨山隧道段的建设,助力实现年底“洞穿”,2024年5月左右就能达到通车条件。


  在东西城市轴线及延长线项目上,成都都市圈今年内将实现年度投资47.5亿元,以进一步加快成都段、简阳段、资简段、乐简段的道路建设。同时,着力推进成资临空大道资阳段骏兴路启动建设、成资临空大道成都段(成简快速)前期工作。


  而都市圈城际间“断头路”一直是阻碍城市畅通出行的“血栓”,影响着四市群众出行的便捷性。去年蒲丹路眉山段通车后,进一步强化蒲江、丹棱两地的经济纽带,促进成眉两地协同发展。随着今年内,蒲丹路成都段完成年度1000万元投资,加快建设并于2024年内通车,两地发展还将进一步得到腾飞。(记者 黄欢)


  转自:成都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