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实招解难题强信心 激活民间投资“一池春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5





  5月22日,一份民间投资项目清单在“企业圈”广为流传,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工商联、人行成都分行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129个重点领域项目,涉及总投资1371.94亿元。


  无独有偶,此前一周,攀枝花市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投资四川·攀枝花市特色产业投资推介会”,发布《攀枝花市投资机遇清单》;成都市锦江区在上海举行都市文旅业建圈强链招商推介会,向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投资者抛出橄榄枝。


  民间投资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力量。5月19日召开的省委专题会议指出,民营经济发展不足仍是我省一块突出短板,市场预期偏弱、企业家信心不足等情况较为突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四川现代化建设进程。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今天的投资结构决定明天的产业结构。坚定不移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全省上下出举措、拓渠道、搭平台、促建设……激活民间投资“一池春水”。


  力挺民营经济 拓宽民间投资渠道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用三个“主”概括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我省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创新创业的主阵地、民生改善的主渠道。


  从数据看,去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3万亿元,创造了全省50%以上的经济总量、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提供了90%以上的城镇就业、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主体。


  面向未来,持续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必然要求拓宽民间投资渠道,积蓄和增添发展后劲。去年9月,我省出台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19条举措,聚焦民间投资缺项目、缺资金等困难问题,在强化公平竞争、项目推介、融资支持、环境优化等方面出台针对性举措。省委强调,把该放的放到位,坚决破除各种隐形门槛、限制性措施和歧视性条款。


  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长效机制,常态化推介符合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投资规模适度、回报机制明确的重点领域项目,即是重要举措。


  新鲜出炉的2023年第一批重点领域项目清单,包括铁路类、水利类、能源类、农业农村类、社会民生类等类别,并明确了项目回报机制,旨在为民间投资提供更多机会、开辟更多空间。2020—2022年,我省共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380余个,总投资额超2800亿元;全省全社会民间投资三年平均增速5.3%。


  好酒也怕巷子深。5月15日,四川启动全省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第三季),聚焦制造业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特别是六大优势产业提质倍增目标,集中资源力量面向全国全球招大引强。第一季、第二季行动,我省分别签约项目782个(金额6235亿元)、941个(总额8338亿元),很多投资来自民营企业。


  具体成效反映到经济运行数据上,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4%,川发龙蟒新材料、通威太阳能电池片等139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建112个,开工率达80%以上;协鑫新能源、德州仪器等25个项目竣工投产,带动500个省重点工业和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811.1亿元,超时序进度2个百分点。


  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没有好项目、大项目,就没有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后劲。今年将按“三个一批”梯次推进项目投资建设工作,力争储备项目2000个、新开和竣工项目各5000个,完成投资3000亿元。


  躬身纾难解困 推动项目建设“三量齐增”


  资阳市级机关食堂,清晨经常出现民营企业家的面孔。创新推行的“早餐会”机制,搭建了市领导、部门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既着眼企业在项目推进、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也提供在畅叙中捕捉投资、扩产等商机的机会,促成了莱斯特真空泵生产总装基地、高仙机器人资阳生产基地等项目成功签约。


  把投资意愿、合作协议、设计图纸,转化为发展的累累硕果,关键是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今年元旦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四川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以省委书记、省长共同出席的高规格,释放出铆足干劲抓项目、快马加鞭促投资的强烈信号。


  开工前行政部门审批时间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其中“零增地”技术改造项目开工前行政部门审批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内。我省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实施以“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为核心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动项目极速审批、快速开工。


  四川日盛铜箔科技4万吨高档锂电铜箔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为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企业提供电池负极材料。泸州市有关方面成立工作专班,当好高效率“店小二”,实现“签约当天就进场施工”。绵阳创新成立市县“稳经济政策落实办公室”,统筹推动国、省、市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落实。2022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8%,今年一季度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5.1%。自贡市沿滩区作为全省县域民营经济改革试点之一,喊响“三到”口碑:“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


  加快项目建设,离不开健全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保障,特别是资金方面。为此,四川全力做好保障工作。看“银税互动”,一季度四川税务部门携手金融机构为3.16万户企业授信325.67亿元,正全面推开“税电指数贷”。看“产融合作”,我省多部门联手搭建产业与金融对接平台,引四方“活水”润泽实业沃土。在前不久举办的一次对接会上,工行、中行、建行、集安基金、四川制造业协同发展基金、再担保等金融机构分别与四川企业签署共计378.2亿元的融资意向协议。看“产品创新”,我省大力推广以信用为基础的“信易贷”金融产品,着力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截至3月底,各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累计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万亿元。


  孟夏时节,内江“首席服务官”、德阳“项目秘书”、巴中“项目管家”等活跃在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不同的称谓却有着共同的目的:为项目投资纾难解困,全力实现工作量、实物量、投资量“三量齐增”。(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守帅 寇敏芳)


  转自:四川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