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四川首批5个省级试点城市出炉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5





  近日,四川省商务厅公布2023年四川省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名单,乐山、遂宁、自贡、攀枝花、宜宾入选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省级试点城市,试点时间两年。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在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通过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既是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更是惠民生、暖民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四川不断优化商业布局、提升业态品质、引导创新发展、增强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成都、绵阳、南充3个国家级试点城市先行先试,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打下基础。


  此次获批的5个省级试点城市,将重点聚焦发展“一店一早”,补齐“一菜一修”,服务好“一老一小”。


  发展“一店一早”:“一店”指便利店,满足步行15分钟能够买到日常生活基本所需;“一早”指早餐店,将推动更多连锁化、品牌化的便利店和早餐店进社区,同时引入一些特色的、传统的、创业的多元市场主体。


  补齐“一菜一修”:“一菜”就是菜场,将按照相关标准,改造提升各种形式的菜市场、菜店,同时更关注环境、卫生和质量的把控,使居民能够放心消费;“一修”主要是指日常的配钥匙、修鞋等摊点和门店,将加大街头“小修小补”摊点和门店的布局。


  服务好“一老一小”:“老”是指老年康护,“小”是指幼儿托管,将建设完善相关服务设施,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川观新闻记者 陈碧红)


  转自:川观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