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完善精神卫生福利体系 全省500余万困难群众受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7





  记者从5月21日—23日在宜宾市召开的全国残疾人福利重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近年来,四川逐步完善民政精神卫生福利体系,有效保障全省500余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82万困难残疾人、106万重度残疾人基本权益,年服务精神障碍人员超过200万人次,有力保障了困难精神障碍群体医疗救治救助需求。


  精神卫生问题既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也是影响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作为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政府职能部门,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为特殊困难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救治、康复、照护服务、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中精神障碍患者救助、城乡低保和低收入对象中的精神障碍患者基本生活保障,以及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等工作。


  “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投入中、省各类资金5.5亿元,支持民政精神卫生福利事业发展。截至目前,投入使用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21个、在建机构4个,投入使用和在建的社区康复站达到374个。21个机构开放床位达1.7万余张,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县级覆盖率超过70%,年服务精神障碍人员超过200万人次,精神卫生福利机构数量、床位、等级、科研能力、综合实力、社区康复站数量、年社区康复人次等多项指标走在了全国前列,有力保障了困难精神障碍群体医疗救治救助需求。


  会上,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精神卫生福利部门现场交流学习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建设、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川观新闻记者 李丹)


  转自:川观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