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金融产业发展强劲 超900家金融机构入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31





  在产业蓬勃发展态势驱动下,致力于打造国际创新创造中心的成都高新区金融市场活力正强劲迸发,已成为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金融机构聚集地。

  近日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截至2017年年底,成都高新区已集聚超过15个细分领域的金融类机构909家。其中,银行44家、证券和期货类公司73家、保险及保险中介机构139家、股权投资及其管理机构521家、融资租赁公司33家、要素交易所7家、金融信息服务等其他机构63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560亿元。
 
  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区域金融产业发展优势,成都高新区将紧紧抓住建设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政策先行先试机遇,瞄准打造国际科技金融创新中心这一目标,建设科技金融示范区、产融结合引领区、国际金融实验区、新兴金融先行区,助力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布局金融总部和后台服务中心 五大银行总行后台中心入驻
 
  从成都市中心一路向南,穿过天府立交桥,便到了成都最具国际化现代化气息的中心区域——成都高新南区。这里不仅是成都高新区着力打造的中央活力区,也是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金融城的核心承载区域。截至2017年年末,入驻金融机构494家,产业聚集效应日益明显。在天府国际金融中心,这里不仅入驻了四川银监局、保监局等金融监管机构,还有民生银行,中国人寿等金融机构区域总部。
 
  此外,成都高新南区聚集了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总行后台中心,吸引了澳洲四大银行之一的澳新银行在此布局全球运营中心,是成都高新区着力打造的金融后台服务中心。
 
  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速金融高层次人才聚集,成都高新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在金融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专业人才,连续3年给予每人每年最高100万元专家津贴;对金融人才报考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入选“金融人才项目”的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给予相应补贴;实施金融人才绿卡服务,对入选“金融人才项目”的高层次人才,除了提供免租3年的人才公寓,还将在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医疗社保、居留和出入境证件申请、创业扶持等方面提供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
 
  截至2017年年底,成都高新区已吸引100余位中高层次金融人才入区工作;聚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超过30人,人数位列中西部第一。
 
  产业前景向好吸引资本涌入 股权投资机构总数达521家
 
  作为中国中西部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区域之一,成都高新区聚集的大量创投机构,也成为区域高新技术创新和发展的巨大推动力。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成都高新区聚集各类股权投资机构521家,注册资本规模逾千亿元,管理资金规模1500亿元以上,已形成涵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在内的股权投资服务体系。截至去年底,已累计帮助区内3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各类风险投资85亿元以上,并购重组30余起。
 
  2017年以来,近百家股权投资机构涌入成都高新区,新设立股权投资基金规模从千万元到数十亿元不等。2017年7月,成都瑞银方达优选共赢陆号及柒号股权投资基金相继注册在成都高新区,注册资本均超亿元规模。同年12月底,成都川创投鼎锋明道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成都高新区注册。
 
  在加快聚集社会化股权投资机构的同时,成都高新区通过进一步创新政府引导基金,构建股权融资产品链,撬动社会资本。据悉,成都高新区已建成高投系、银科系两大政府引导基金,设立1亿元全国首支政府天使投资基金,带动社会化天使投资机构投资9500万元;设立15亿元银科投资基金,参股子基金数量达到19支,募集资金规模近68亿元;并出资参与四川省信息安全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金、四川省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等6支政策性产业基金,基金出资总规模达106亿元。
 
  发力金融科技产业 资金扶持力度最高达2000万元
 
  作为全国首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成都高新区正着力打造金融科技产业高地,助推金融产业提质增效。位于成都金融城的“金融梦工场”于2016年投入运营,是中国首个以金融科技为主导业态的创新发展空间,正聚焦“数字货币创新、融资模式创新、支付手段创新和征信业务模式创新”等新金融前沿领域,打造成为“资本青睐、技术领先、人才聚集、信息畅通”的金融创新生态区。目前,“金融梦工场”一期项目已入驻团队35个,入住率达100%。预计今年内,“金融梦工场”三期、四期项目也将完成建设,届时,其面积将达10万平方米,成为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
 
  “为促进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成都高新区2017年发布的金融新政20条,首次将金融科技写进政策。”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金融科技企业落户和发展、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升级、金融科技专业载体入驻、金融科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使用,成都高新区将提供最高2000万元支持。与此同时,构建金融科技专业载体,规划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产业园区。
 
  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是硬币两面。在推动技术促进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的同时,成都高新区还将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运用到金融风险防范中。首次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地方金融监管系统,以具有数据分布化和防篡改特点的区块链技术为底层支撑,按照不同行业监管办法设置风险警告规则,对地方金融机构资金往来进行全流程、穿透式监管。
 
  “立足区域金融产业良好发展态势,未来,成都高新区将瞄准国际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目标,推进以总部业态和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兴金融产业发展,建设科技金融示范区、产融结合引领区、国际金融实验区、新兴金融先行区,到2022年打造千亿级金融产业集群、建成西部金融中心核心区。”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姚雯)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