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州发展电商经济新业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2





  如今,享有“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时春”之称的四川凉山州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特色产品、脱贫攻坚相融合,催生出以农村电商、电商扶贫、文旅电商等为主题的电商经济新业态,新业态的发展为州精准扶贫开辟了新路子,注入了新动能。


  2018年1~3月全州电商交易额实现14.80亿元,同比增长14.15%;网络零售额4.68亿元,同比增长28.28%。一组“开门红”数据,呈现出我州电子商务发展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我家有十亩果园,500棵苹果树,每年收获八九万斤苹果,全靠电商销售。从未想到过电商竟会如此深远地影响自己的生活。”盐源县卫城镇果农姜昌会告诉记者。


  盐源县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正是凉山州电子商务蓬勃兴起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盐源县农民共开起2000多个微店、网店,而2015年,这一数字仅仅是600家左右。


  美姑飞鹰岩鹰鸡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阿地尔告诉记者,2017年与美姑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合作,引入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和可视化平台,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推广销售岩鹰鸡,并带领周围群众共同发展岩鹰鸡产业,通过电商销售渠道共同致富。


  截至目前,全州贫困户、大学生村干部、返乡创业青年、党政干部等不同人群参加电商知识培训达4万余人次,为凉山州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同时,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快速发展,西昌至16县的专线往返货运班车全面开通,各县市乡(镇)村物流体系覆盖面逐步扩大,基本已形成覆盖全州的物流基础通道网络。目前正在积极发展全程冷链物流,打造跨区域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


  如今,在凉山州,一条电商精准扶贫的突围之路铺筑到了广大偏远山村。在凉山州,“州有平台、县有中心、乡有站点、村有站所”四级电商扶贫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全力破解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据悉,2017年,凉山州通过网络销售和网络撮合交易“大凉山”特色产品达20亿元以上。据测算,2017年凉山电商企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通过整合贫困村特色产品,实现销售额1.2亿元,带动部分贫困户户均增收达400元以上。


  此外,为提升电商精准扶贫质量水平,凉山州积极开展电商结对帮扶,建立网店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机制,形成“一店带一村、带多户”的脱贫模式。


  同时,积极搭建“以购代捐”电商扶贫渠道,推动电子商务平台设立“以购代捐”专区,并与种养基地、大型超市、餐饮企业、企事业单位对接,在成都、北京等地开展线上线下展示体验店,促进大凉山特色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市场,探索出一条“电商平台+贫困户+消费者”的扶贫新模式。(刘红霞)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四川打造“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新格局

    3月10日,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南充市仪陇县举行全省“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现场会。会议就如何借助农村电商实现精准扶贫,展开讨论。
    2017-03-21
  • 四川打造西部电商创新创业中心

    四川打造西部电商创新创业中心

    近年来,四川省电子商务高速发展,规模和消费持续增长,先导性作用进一步显现,“四川电商指数”影响力不断提升。2017年上半年全省电商交易额12476亿元,稳居全国第6
    2017-08-10
  • 四川成立全国首家省级国企电商联盟

    11月14日,四川省国有企业电子商务联盟成立大会在成都举行。该联盟是全国首家省级国有企业电商联盟。联盟的成立,将最大程度汇聚行业市场要素和资源,打造共享共赢协同合作平台,提升四川国有企业跨行业资源整合能力和创新发展...
    2017-11-20
  • 四川将建电商诚信体系 实现全流程可追溯

    四川省将以电子商务领域信用记录共建共享为基础,完善市场化信用评价体系,到2020年构建电商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实现电子商务领域全流程“可追溯、严奖惩”。
    2017-12-25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