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茂县打造共享电商模式 推动羌族特色食品走向全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23





  日前,四川阿坝茂县电商扶贫动员大会和百村电商培训启动会正式启动,作为全国主要的羌族聚居县,茂县打响了通过电商扶贫,实现羌族经济发展的第一枪。


  羌族是中国古老的民族之一,因依山而居,又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四川阿坝茂县是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区。茂县盛产蜚声海内外的“茂汶苹果”、驰名中外的“茂县大红袍花椒”、甜樱桃、酿酒葡萄、脆红李、枇杷等特色水果,药用价值极高的虫草、大黄、羌活、秦艽、青蒿、贝母等中药材和大量的蕨菜、松茸、羊肚菌、木耳等野生食用植物,还有很多羌族传统民族特色手工艺品。但是由于山区物流不便和特殊的民风民俗,很多优质特产流通不出去。如何让茂县摆脱贫困的帽子,成了从国家到当地政府最为关注的大事。


  2017年,茂县成为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茂县县委、县政府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县域电商,为羌族特色商品走向全国打开了一扇大门。


  加大培育支持力度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茂县是我国深度贫困县,被商务部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后,县委县政府结合当前形势,成立了电子商务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县电子商务实施方案及电子商务发展5年规划。


  在近日举行的四川阿坝茂县电商扶贫动员大会和百村电商培训启动会上,县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唐远益表示,茂县特色产品、文化资源丰富,未来五年,茂县将健全完善配套体系,建设移动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发展壮大电商经营主体,持续加大本土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的培育支持力度,鼓励电子商务领域创新创业,引导贫困群众融入电商产业链条。同时依托茂县自然环境、生态资源、民族文化等方面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培育打造优势特色品牌。


  县域电商人才缺失一直制约着县域电商的发展。茂县副县长、县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钟刚表示,大力发展以农特产品网上交易为切入点的电子商务,建立茂县电商产业,可以使茂县的车厘子、苹果、羌脆李、土鸡蛋、中药材等众多农特产品销售得更远,让农民增收。而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有人才,要有大批从事电子商务工作的人员。


  作为深度贫困县,茂县大部分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留下的多为儿童及孤寡老人,人才缺失成为制约电商发展的主要瓶颈。为此,茂县制定了人才吸引及培育政策,一方面吸引外来高端人才,实施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引凤归巢。另外一方面,启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计划,通过系统培训,让本土留守人才清楚发展电商的重要性,了解电子商务有关知识,初步掌握电子商务运营,培育本土人才创业,全面推进全县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


  启动共享电商模式“政府+服务商+平台+产业”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开展,各地涌现出一些成功的电商模式。茂县通过深入研究后,最终确定以打造“少数民族电商标杆县”为目标,以“政府+服务商+平台+产业”为茂县电商发展模式。


  首先,以行政推动作为电商发展的抓手。政府出台电商产业政策,引导电商产业发展,加强领导干部电商知识培训,提高农村电商认知,各部门重视和加强明确农产品电商扶持政策,选择一些有优势的乡、村重点扶持,通过实施青年电商创业培养计划,吸引和培育当地电商人才,重点培育有代表性的特色产品,形成一批农产品电商示范产业和企业,推动茂县地方特色产品上行。


  其次,服务商在农产品电商化的过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茂县服务商结合各方面因素,制定并推行农特产品的产销标准,使得杂乱无章的“农产品”向“商品”变身有了规范,使“买卖管”三方的沟通有了依据。直接或通过农村合作组织间接地推动农户及加工企业按照上述标准去生产和加工,提升内销产品的质量;设立“产品展厅”和“网络分销平台”,统一制作商品的数据包,如图片等用于支撑网上分销商选货和网销,降低了网商的技术门槛;统一仓储,按照网络分销商获得的订单统一发货并提供售后服务,实现零库存经营,降低网商的资金门槛;推动实现各环节的社会化大协作,农户、合作社只管做好生产,加工企业只管做好加工,网络分销商只管做好推广销售工作。


  在当地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较低的情况下,县域电商的可信度有赖于权威的背书,当地政府和知名平台都是重要的背书。茂县积极与线上线下平台融合,建立共享电商平台,目前已与京东、赶街网进行了深度对接,与北京、天津、上海等相关部门直采单位进行农产品帮扶对接,基本完成了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记者  章玉)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四川打造“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新格局

    3月10日,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南充市仪陇县举行全省“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现场会。会议就如何借助农村电商实现精准扶贫,展开讨论。
    2017-03-21
  • 四川打造西部电商创新创业中心

    四川打造西部电商创新创业中心

    近年来,四川省电子商务高速发展,规模和消费持续增长,先导性作用进一步显现,“四川电商指数”影响力不断提升。2017年上半年全省电商交易额12476亿元,稳居全国第6
    2017-08-10
  • 四川成立全国首家省级国企电商联盟

    11月14日,四川省国有企业电子商务联盟成立大会在成都举行。该联盟是全国首家省级国有企业电商联盟。联盟的成立,将最大程度汇聚行业市场要素和资源,打造共享共赢协同合作平台,提升四川国有企业跨行业资源整合能力和创新发展...
    2017-11-20
  • 四川将建电商诚信体系 实现全流程可追溯

    四川省将以电子商务领域信用记录共建共享为基础,完善市场化信用评价体系,到2020年构建电商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实现电子商务领域全流程“可追溯、严奖惩”。
    2017-12-25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