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2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7





  近日,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2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160多亿元,包括13个产业项目和15个功能配套项目,这标志着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进入新阶段。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重点项目的顺利开工,将有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生产要素、功能要素和生活要素的精准落位,为建设一座产业功能强劲、城市品质高端,服务功能完备,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宜居宜业的电子信息产业新城注入强劲动力。


  强链补链 加速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建设


  去年7月,成都提出规划统筹布局建设66个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差异发展鲜明的产业功能区。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作为成都规划打造首破万亿级的主导产业排在首位。成都提出,以电子科技大学为核心,以郫都区和成都高新区西区为两翼,按照产业生态圈理念,科学规划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开启功能区初步实践。


  据了解,成都高新区、郫都区围绕把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成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产业新城的总目标协同推进,按照“核心在产业、关键在功能、支撑在园区、机制是保障”的要求,紧扣产业链、价值链,强力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加快发展,助推成都积极融入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核心城市,并力争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部分领域的支点城市、领军城市。


  为积极融入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成都提出通过规划形成“1+N”的电子信息产业总体布局,打造功能配套完善、彰显文化风貌、体现生态宜居的产业功能区,全面构建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示材料技术在推进产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产业强链补链的关键环节。参加集中开工仪式的出光电子材料(中国)有限公司主要聚焦新型显示器材。据了解,该公司是日本出光兴产株式会社在成都高新区投资设立的独资公司。此次总投资2.15亿元,建设光电子材料(中国)制造基地,包括新建厂房、研发办公及其他用房等。


  作为京东方的主要配套供应商,拓米国际有限公司在此次集中开工仪式上宣布,将在创客公园二期建立拓米研究院,引入国际顶尖专家和高端人才成立量子点(QD)、3D 玻璃贴合(Lami)、OLED照明等5个课题研究小组,未来项目研发成果转化投资预期在38亿元以上。


  拥有晶圆生产线是一个城市电子信息产业实力的硬指标。去年,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芯片制造商格罗方德宣布,投资约100亿美元建12英寸晶圆项目。此次集中开工的安徽杰狮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8英寸晶圆厂项目,意味着成都将再添一条晶圆生产线。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面向功率芯片、驱动芯片、指纹芯片等目前的热点领域,拟首先引进完整的8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以8英寸晶圆代工厂为突破口,在形成量产的基础上开发建设12英寸晶圆生产线。


  此次集中开工的也包括人工智能领域产业项目。其中,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Face++)是一家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在人脸识别领域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其项目选址创客公园,总投资1亿元,后续将在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规划建设人工智能小镇或产业新城。


  产城融合 打造高品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此次集中开工的功能配套项目涉及商业、办公、住宅、教育、交通等,有助于进一步吸引产业专家、人才、企业,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打造花园城市,促进产城融合。


  作为方圆8公里最大的商业综合体,成都后花园四期城市商业广场建设项目集大型商业中心、星级酒店、城市休闲步行街、商务办公、国际公寓、城市高档住宅等于一体,建成后将大大提高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生活便利度。


  为进一步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教育配套水平,此次集中开工了多个小学和幼儿园项目。其中,天全路东侧幼儿园项目建筑面积5053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2527万元;犀浦犀牛幼儿园新建项目为新建现代化幼儿园,项目总投资约1000万元。


  此外,合源路运动场项目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由成都高投建设公司作为建设业主,项目总投资约1000万元,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电子信息功能区的职住功能。桤木河改造工程涉及长约2.5公里的河道改造提升,包括道路工程、广场等工程,项目总投资1.7亿元,将进一步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宜居度。


  打造四川省首个万亿级集群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7年,四川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8113亿元,成都的主营收入就实现了6300亿元,占比约78%,显示了成都作为中西部电子信息产业重要一极的地位。


  作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主阵地,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确立了“中国新硅谷、国际花园城”的战略定位,立足建设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和打造高品质宜居生活城两个重点,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国际化产学研联动示范区、国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产城融合的高品质生活城,提升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全球竞争力。


  短短数年时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从0到1”的突破,逐渐建立起一条齐备的千亿级产业链。截至目前,已吸引格罗方德、英特尔、戴尔等数十家相关领域的世界500强齐聚于此。到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有望成为成都第一个主营业务收入超万亿的产业。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将优化完善产业链全景图、产业生态发展路线图、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名录表,明确“一芯一屏”主导产业的细分领域,挖掘“隐形冠军”。同时积极引进配套产业和企业,建立完善企业协作服务平台,支持行业龙头企业通过股权合作、战略联盟、产业集群等模式开展全链条布局,到2020年实现主导产业本地配套率60%以上。


  “我们还将聚焦功能配套,高水平配置标准化厂房、智慧网络等基础设施,品牌化配套与产业联系紧密的教育科研、孵化平台等服务,打造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新型城市社区。”该负责人表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正以产业生态圈理念构建产业比较优势,快速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区内集聚,努力建设成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示范。(姚雯)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成都高新区力促新经济步入创新“无人区”

    作为我国西部地区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正处于新旧动能的转换当中,不断涌现出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为代表的新经济,并且逐渐演化形成一片看得见的“新大陆”。
    2017-03-22
  • 成都绘就千亿会展产业版图

    日前,记者从成都博览局获悉,2月20日,成都市政府正式批复《成都市会展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成都会展业总收入将突破千亿元。
    2017-04-10
  • 成都依托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深化央地合作

    近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成都)、成都天府新区质监局、成都高新区质监局、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在成都举行制造业标准化工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进一步深化“央地协力、共建共享”的标准化合作新模式,助推成都现代制造业攀升...
    2017-04-11
  • 成都高新区“放管服”再提速

    近日从成都高新工商局获悉,今年成都高新区正通过推进工商窗口全业务办理、开启“互联网+政务”微信办事大厅、率先试点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等新举措,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2017-04-17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