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成欧洲会展业进军中西部“首要登陆城市”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2





  成都会展市场继西部会展新贵之后,又成为国际会展资本逐利的"宠儿"。9月19日,中欧国际会展业合作圆桌会在成都举行,来自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波兰、俄罗斯、乌克兰、捷克、匈牙利的会展机构、行业协会、知名会展企业代表以及国内知名专家、成都会展行业协会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欧会展企业机构达成共识并对外发布了《中欧会展业合作成都倡议》,决定将成都作为欧洲会展企业、机构拓展中国西部会展市场的"首要登陆城市"。


  此次合作,是成都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取得的又一个实质性突破。8月,荷兰皇家展览集团、意大利展览集团、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等三大国际会展巨头刚刚集体宣布进驻成都。9月,法国智奥会展集团也与成都市博览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多家国际会展业巨头频频与成都携手,是成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的具体措施,也折射出中国市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市场,正给世界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红利。


  成都成为国际会展投资"新热土"


  本次圆桌会以"合作共赢,共创共享,抢抓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中欧会展业合作新机遇"为主题,旨在为中欧会展业搭建广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实现中欧会展业战略性合作。


  俄罗斯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会议展览部经理萨夫琴科·安东·安东诺维奇参加中欧国际会展业合作圆桌会时表示,用"惊喜"一词来形容成都,特别是当他发现成都会展业的发展程度远远超出自己预期时更是不断与同时参会的中国会展企业交换名片,并直言"一天时间太短","下次一定要再来待一周"。


  皮埃特罗·皮奇内蒂是意大利会展协会董事会成员,这个协会共有35个成员展区,去年办了1000多场会展,吸引了200万家参展商和2200多万游客。他说:"巨大的中国市场为意大利带来了巨大的机会,成都这几年会展业发展迅速,意大利也会抓住这一机会加强合作。"


  不仅是皮埃特罗·皮奇内蒂,前来参会的国际会展"大咖"们都格外看好以成都为代表的中国西部地区的会展发展潜力。波兰会展行业协会主席贝娅塔·科泽拉说,成都这几年会展业发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非常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成都会展业的国际化。


  近年来,成都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之都,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品质稳步提升,国际合作日益深化,会展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综合竞争力得到较大提升。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2017年发布的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行显示,成都位列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


  "欧洲会展产业被认为是现代国际会展的起源,更是会展产业最具规模、最具分量的产业领袖。"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全球会展业重心正由欧美向亚太地区转移,展会组织形式凸显新变化,展会功能日趋多元。在这种发展形势下,中欧会展业合作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释放红利 中欧合作再上新台阶


  此次圆桌会议缘何吸引了这么多国际会展巨头前来?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泽炎认为,这折射出"一带一路"倡议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参与,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合作的新平台。


  他说:"除了以往的展览大国德国、意大利、法国、英国以外,还有波兰、西班牙、俄罗斯、乌克兰、匈牙利、捷克等广泛的欧洲国家,参加了这次圆桌会议,意味着我国特别是成都与欧洲在合作范围上的扩大并向纵深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释放了红利和机遇,而此次会议也开启了中欧合作发展的新征程!"


  "一带一路"倡议改变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格局,成都从过去的内陆腹地变成了开放前沿,会展也就成为加快中欧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经贸合作平台。


  近年来,成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主动作为提升成都中欧班列的战略通道枢纽网络功能,同时开通了与国际重要经济城市的航班,打造"空中丝绸之路",为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奠定了基础,也为建设"国际会展之都"提供了便利。


  成都中欧班列从成都青白江到波兰罗兹仅需10天,在所有中欧班列中用时最短。为加强波兰与成都、欧洲与中国西部的经贸往来、企业合作和经济协作,圆桌会期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成都市分会(成都市博览局)与波兰罗兹省促进与国际合作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架设了中欧合作新桥梁。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投资与商业推广领域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建立沟通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以会议展览和经贸交流活动为桥梁,提供相互协助和便利;建立定期联系机制,保持协商沟通。


  发布成都倡议 国际会展之都建设驶入快车道


  为进一步深化欧洲会展业与中国会展业全面合作交流,在此次会议上,中欧会展企业机构就加强中欧会展业战略合作、共建共享中欧会展合作新平台、优化促进中欧会展合作发展环境、信息透明互通、中欧会展业联动工作机制、会展业联合推广机制、会展人才培养和交流机制等八个方面达成共识,发布了《中欧会展业合作成都倡议》。


  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说,近6年来全球展览馆增速达到了7%,亚太地区成为全球展览面积增速最快的地区,增速高达24.4%;亚太区中国一枝独秀,会展业国际竞争力迅速增长,世界各国展馆存量排名,中国稳居前两位,世界5大场馆,中国占据2席;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展会组织形式凸显新变化,展会功能日趋多元,在这种发展形势下,中欧会展业合作前景广阔。


  国际展览业协会欧洲区第一副主席乔瓦尼·曼托瓦尼表示,成都也是世界上比较有名的一个城市,其实我们来成都已经来了很多次,因为我们已经连续5年在成都糖酒会上组织意大利红酒展;我们组织在意大利也是最著名的一个商业展会组织,在欧洲举办过很多比较重要的会议,也希望促进中国和欧洲文化、经济之间的关系;我们每年都会在香港、成都、上海举办一些展览会,这一次来到中国成都,就是想要寻找新的机会、新的合作伙伴,意大利有很多公司在食品行业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我们希望能够把意大利的关于水果、蔬菜、食品的一些技术能够带到中国。


  乌克兰国防制造业协会董事会成员和发展总监丹尼斯·卡拉丘维深有体会:"我发现成都能够很好地代表中国,在国际合作或者创新方面做一个很好的表率。这次我来成都碰到了很多制造业的朋友,我知道在这种平台上肯定有很多机会分享我们的经验,这就意味着我们未来,与其他国家可能会成为很好的战略性合作伙伴。我们打算回去后在乌克兰建设工作网络,帮助制造业国际化发展。"


  "成都是最有会展国际化内生力能力的城市--在国际上自我营销、争取国际会展活动、市场化建场馆、独特而有效的政府和企业甚至全城的会展服务意识,让成都在中国新一线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国内外品牌会展机构战略布局的首选城市。"中国经济网·会展中国主编周宇宁强调:"近几年,成都和国际化的会展机构合作越来越多,对一个全球化的会展企业来说,得中国市场者才可算'得天下',而不得成都者不可谓得中国市场!"


  陈泽炎指出:"西博会是历史悠久的,现在定为国家对外交往的重要平台;欧洽会也是历史很悠久,在成都举办之前,曾在北京举办过,在欧洲也举办过,然后定在成都。有这样两个重要的平台,使得成都作为国际性的交往城市,西南重要中心城市的地位就更加凸现出来。而这个优势地位,必然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要素集聚和协作,将促进成都更好、更快地成为国际化的多向开放与合作平台,促使成都国际会展之都的建设驶入快车道。"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四川省“十三五”会展业发展规划发布

    四川省“十三五”会展业发展规划发布

    7月17日,记者从四川博览事务局举行的四川省“十三五”会展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四川省“十三五”会展业发展规划》已审定通过并正式对外发布。
    2017-07-19
  • 四川着力打造中国会展业

    四川着力打造中国会展业"第四增长极"

    近日,《四川省“十三五”会展业发展规划》审定通过并正式对外发布。根据《规划》,到2020年,四川省将着力培育“一心四区、一极多点”的会展城市体系。
    2017-08-04
  • 四川成都鼓励产业向专业园区集中

    记者近日了解到,最近印发的《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首次披露了成都空间布局优化后的产业布局和主导产业定位。成都鼓励产业向专业园区集中,引导不符合园区定位产业向外转移,原则上每个园区只确定1个主导产业。
    2017-08-24
  • 四川成都当选“中国最佳表现城市”

    四川成都当选“中国最佳表现城市”

    9月11日,据米尔肯研究所在北京耶鲁大学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成都荣登我国“最佳表现城市”。报告指出,成都在多元化和高附加值产业的积极发展,对创新和创业精神的鼓励,人才储备丰富,和较低的土地和劳动力成本,领衔全国一...
    2017-09-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