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打造首个千亿白酒产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9





  四川宜宾出台《关于支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组建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0亿元的宜宾酒业投资集团。鼓励区域内酒企集中化发展,同时还支持本地酒企与市内外、省内外名酒企业、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共同打造白酒产业集群。


  日前,四川宜宾市正式出台《关于支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全国首个千亿白酒产区,宜宾市此次出台的相关政策被当地业内人士评价为,"都是干货,把宜宾白酒产业的一些问题看得更透,把弱项思考得更彻底。"


  该《意见》还提出,宜宾市还将组建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0亿元的宜宾酒业投资集团,解决宜宾酒类企业小而散的问题。其中,五粮液集团将作为最大的出资方。除了鼓励区域内酒企集中化发展外,该《意见》还强调支持本地酒企与市内外、省内外名酒企业、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共同打造白酒产业集群。


  实际上,当前国内地方酒企的整合机会已越来越多。日前,川酒集团正式宣布入主宜宾知名酒企叙府酒业。


  "真金白银"促行业发展


  作为我国首个营收规模超千亿的白酒产区,四川省宜宾市近日再出台文件促进当地白酒产业发展。由宜宾市政府日前下发的《关于支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显示,到2021年,宜宾当地白酒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500亿元,税收达200亿元,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20亿元的企业将达到10家以上。


  为实现这一目标,该《意见》中不乏一些以"真金白银"促进宜宾地方酒业发展的具体举措。通过开展白酒产销、股权投资和融资担保等业务,对宜宾中小白酒生产企业进行资源整合,解决宜宾酒类企业小而散的问题。


  一位宜宾市地方酒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组建宜宾酒业投资集团是解决当地酒企小而散问题的手段之一。"不光是宜宾,现在改变小而散局面、向集中化发展,是全国各个白酒主要产区面临的共同趋势。这次《意见》提出的对不符合环保要求、不符合安全生产和规划布局的小散企业分年度予以关停也是手段之一。"该人士还称。


  作为市域内龙头酒企,五粮液也是宜宾唯一一家白酒上市公司。为鼓励当地白酒企业上市融资,地方政府将对在主板上市的白酒企业,给予一次性1000万元补助;在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或境外上市的企业,给予一次性300万元补助;在新三板挂牌并成功融资的白酒企业,给予一次性80万元补助。


  根据《意见》,宜宾欲设立专项发展资金,在已设立5000万元酒类(食品)专项资金基础上,每年按20%的比例增加投入。


  白酒产业整合迎契机


  除旨在鼓励本区域酒企发展,宜宾最新出台的《意见》还明确了针对地方间企业与产业合作的鼓励政策。如鼓励白酒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宜宾白酒企业积极探索股权改革,通过兼并重组、合资合作、交叉持股等方式,与市内外、省内外名酒企业、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共同打造白酒产业集群。


  眼下,国内不同区域间的酒企合作与整合成为行业内的新趋势。


  就在11月8日,四川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酒集团)出资控股宜宾市叙府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叙府酒业)仪式在成都举行。据相关人士介绍,在本次交易后,叙府酒业1亿股股本中60%的股份将由川酒集团控制。


  作为四川酒业整合平台之一,川酒集团旗下已拥有40家泸州酒企。据介绍,川酒集团入主叙府酒业后,将会从原酒生产、品牌打造和市场拓展等方面,推动叙府发展。其中,叙府的年产5万千升五粮浓香型原酒生产销售将纳入川酒集团整体规划。叙府酒业的两大生产基地也将被建设为生态酿酒产区及工业旅游基地等。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四川力争到2020年白酒产业总产值超过3000亿元

    四川白酒产业将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突出产业创新、绿色、开放发展,力争到2020年白酒产业总产值超过3000亿元,支撑饮料食品万亿元产业打造
    2017-03-21
  • 2017年四川白酒产业总体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2017年四川白酒产业总体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2017年四川白酒企业通过创新营销模式、加强企业管理,生产经营明显改善,产品价格稳步提升。预计全省全年白酒产业实现产量430万千升,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70亿元,实现利润290亿元,产业总体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2018-01-22
  • 一季度四川省白酒行业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四川省白酒行业主动调整发展思路,积极推进白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擦亮川酒“金字招牌”。一季度,四川省白酒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呈现较快增长,实现了“开门红”,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产...
    2018-05-16
  • 四川白酒行业上半年成绩单出炉:营收同比增长18.1%

    四川白酒行业上半年成绩单出炉:营收同比增长18.1%

    9月初,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通报川酒上半年“成绩单”。数据显示,1-6月,全省累计生产白酒188 3万千升,同比增长12 3%。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96 7亿元,同比增长18 1%;实现利润174 8亿元,同比增长41 3%。
    2018-09-30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