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试验区打造协同开放示范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0





  3月中旬,成都伊藤洋华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得了四川自贸试验区下发的第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这是外资企业拿到的第一张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挂牌两年来,四川自贸试验区已成为四川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区域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2018年年底,四川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5.3万家,注册资本7599亿元,其中外商投资企业628家,85%集中在高端服务业领域;签约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超过200个,签约金额4000亿元;首个诺贝尔金融科技实验室、安谋中国西部研究院、宝马出行服务等一批牵引性大项目强势入驻。在自贸试验区内,中央赋予的159项改革试验任务实施率超过95%;形成400余个实践案例,其中49项经验案例上报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创新发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3月15日,西部首个涉外集成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自贸区政务服务大厅在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的"中国-欧洲中心"正式亮相。这个集纳了成都高新区各部门100余项涉外审批服务职能的大厅,分为政务服务区、中介服务区、生活服务区三个区域共10个窗口,呈U字形排开。
 
  政务服务区可办理企业注册、首证通、税务服务、签证服务、外国专家服务、社保服务等业务;涉外中介服务区引入了涉外法律、知识产权保护、海关、商检、涉外金融服务等特色中介服务,生活服务区可为外籍人士子女入学、日常生活等提供服务。
 
  "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是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缩影,也是对外开放的体现。在"中国-欧洲中心",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的对外开放脚步正在进一步加快。以"中国-欧洲中心"为载体,高新区引进了欧盟项目创新中心、德国巴伐利亚州成都代表处、波兰投资贸易局等对欧合作机构,昆仑万维Opera中国区总部、中软中欧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英国纬图亚太总部等总部项目。高新区还深入推动"国别合作园区"建设,新川创新科技园2018年引进产业化项目32个,签约落户重大项目32个,投资总额超过559亿元。中韩创新创业园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入驻众创空间32家,其中对韩服务众创空间4家;入驻企业1890家,其中韩资企业51家。
 
  在积极"引进来"的同时,高新区还大力扶持企业"走出去",积极投入"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成都高新区共有以天齐锂业、极米科技为代表的40家本土企业完成46个项目的境外投资,投资总额达8.73亿美元。
 
  2018年年初,成都-以色列科技创新中心落户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目前,项目落地正有序推进。该中心将在成都和以色列同步建设,围绕生物医药研发、智慧医疗、大数据运用等领域,促进以色列先进技术在成都转化、产业化成果与中国市场对接,同时推动成都高新区区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助力企业"走出去",打造中以中小科技企业全球化孵化和加速平台、一站式商务服务平台。
 
  多领域联手支持协同发展
 
  去年9月,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牵头中铁快运、川航物流等承运商,利用西成高铁动检车批量装运空铁联运"一单制"货物。客户只需一次填写空铁联运单,由川航物流接货办理空运手续,经香港国际机场空运至双流国际机场,再由中铁快运接货办理相关手续,从双流西高铁站转乘高铁运达西安北站。同时,中铁快运、川航物流亦进行了空铁联运"一单制"的后台内部清算。
 
  "机场+高铁"多式联运模式是四川自贸试验区的一次创新,也是协同发展的一项成果。
 
  四川自贸试验区联合乌鲁木齐、西宁开展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改革,创新中欧班列运营组织和海关监管模式,实现了中欧班列内外货物同列混载、空重互换、甩挂重组等模式创新,中欧班列重载率有效提升10%以上,开行成本降低8%。
 
  成都自贸试验片区还联合泸州、宜宾、遂宁等市(州)共建多式联运大通道,与川南临港片区共建"无水港",与宜宾、泸州实现铁水联运,与攀枝花、凉山等地共建蓉欧班列基地,与德阳共建"姊妹"物流园区,带动约204亿元的川货出川,承担起"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的责任担当。
 
  在积极联合省内兄弟市(州)发展外,成都自贸试验片区还加强与沿海沿江沿边协同开放。与新疆、甘肃、青海等西北三省区共同举办"协同开放·共享机遇"推介活动,签署4项政府间合作协议,400余家企业参会,在供应链服务、物流仓储、跨境电商等领域达成多项合作。加强与广西钦州、香港等共建铁海联运大通道,持续深化与上海、深圳等地在金融创新领域的合作。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成都海关30条举措支持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

    记者从成都海关了解到,海关部门已出台30条实施细则,通过推进贸易便利化、支持外贸转型升级、完善口岸开放功能、构建协同发展机制等方面的具体措施,支持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
    2017-08-12
  • 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启动“安智贸”试点

    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30日启动中欧班列(成都)-波兰罗兹“安智贸”项目试点。首家试点企业TCL王牌电器(成都)有限公司价值197万余美元的液晶电视配件已办结所有海关手续,将搭乘中欧班列(成都)出口欧洲
    2019-04-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