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成都出台“14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28





  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关联码,建立企业多维画像和全息档案,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积极推进降费减负减轻企业负担……昨日,记者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市场监管机制的14条措施》(以下简称《14条》)正式出台。作为该局出台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3个配套文件之一,《14条》旨在助推成都市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14条》的落地实施,为广大企业、经营户释放出更多政策红利,必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创业者来蓉投资,为成都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和活力。”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示即监管


  企业信用信息跨部门归集共享


  “公平公正的监管执法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至关重要。”因此,“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是《14条》的一大亮点,明确推行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


  记者了解到,在加强信用信息归集运用方面,成都市将持续推进信用信息跨部门归集共享,实现“公示即监管”;强化信用信息运用提升监管能力,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关联码,建立企业多维画像和全息档案,推动建立市场监管领域多部门信息共享、协同联动、结果互认的高效运转机制。


  在提升“互联网+监管”能力方面,将依托成都市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推进监管资源整合,优化市场监管流程,横向为市场监管领域16个部门,纵向为22个区(市)县,分层分类建立117个精细化监管“特色对象库”,覆盖具有行业监管特征的86万市场主体和13192项非市场主体。同时,将成都市联合奖惩目录和措施清单860余项措施植入智慧监管平台,归集惩戒信息40余万条,涉及市场主体16.8万户。“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积分评价、风险管理、分级分类监管、联合惩戒、大数据分析“六维”联动实施精准靶向监管,形成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全生命周期的联动监管机制。


  五线整合


  “12315”一号对外受理投诉举报


  “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是《14条》另一个亮点。“由于近年来城市改造变化太大等多种原因,很多企业实际经营场所和执照上登记的不一致,按照原先规定,都要被纳入经营异常名录。”据该负责人解释,为避免行政执法“一刀切”,也是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成长空间,在严守法律、安全底线的前提下,《14条》对“经营异常名录管理”进行了创新,规定“企业即时信息公示有误的,或者实际经营场所与登记住所(经营场所)不一致但能够联系的,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以行政指导方式督促企业正确履行公示义务或变更登记”。


  《14条》还提出了一系列惠企惠民举措,比如建立食品经营“绿色追溯”机制,食品生产经营者通过“成都市食品流通溯源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注册备案并进行食品采购的,可不再索取、查验、提供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等“五证”复印件,减轻经营者索证索票工作压力和经济成本;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组织开展全市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专项督查;优化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加大涉企收费事项检查力度,积极推进降费减负;统一投诉举报渠道,为方便社会监督,实施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五线整合”,实现“12315”一号对外受理市场监管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投诉举报等。


  根据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成都全市内资企业827895户,同比增长31.98%,外商投资企业8892户,同比增长16.43%,个体工商户160135户,同比增长21.81%。《14条》的出台,将促进成都市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王静宇)


  转自:成都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