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宣汉县:团结一心抗疫情,齐心协力助春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08





  抗击疫情仍然是当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四川省宣汉县各级组织在抓好抗疫工作的同时,还多措并举大力助推农户春耕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统筹调度,惠民生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是全镇工作的中心点,要坚持紧抓不懈,杜绝马虎大意。因疫情的影响,使群众复工复产受到较大冲击,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党委政府统筹调度,各部门、单位要统一步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切实保障农户生产生活的基本运行。针对大部分农户不能出门,购买不到种子、化肥等生产生活物资,镇党委政府将积极协调农资供应商、帮扶单位、帮扶干部等多方力量,为群众春耕生产提供有利条件;同时各部门、单位要多渠道、多方式解决好群众所需生产生活物资,保障群众春耕生产有序进行。”这是宣汉县茶河镇党委彭书记在全镇重点工作部署会上的一段讲话,这只是全县备战助农春耕生产的一个缩影,各级党委政府都在全力抓好助农春耕生产,切实保障群众春耕生产,增收渠道不阻断。

20200308100146211.jpg

  帮扶援助,助春耕


  “疫情发生以来,对口帮扶村群众的生产生活等其他方方面面无时不牵动着我们的心”,宣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党组成员、预算工委主任杜主任嘴边时常挂着这句话。他时刻心系着对口帮扶村的贫困户们,基本上一天三个电话,询问贫困户们是否吃得好,是否在家,是否有不良症状等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帮扶的3个贫困村在2019年底全部实现整村脱贫。今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各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及时掌握帮扶对象户身体状况、外出务工、春耕农资需求,宣传引导群众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护的同时有序发展生产。该单位先后向对口帮扶的东林乡墩坡村、庙安乡龙潭村、天宝乡大沙村送去了酒精、消毒液、口罩、复合肥等疫情防控、春耕生产物资。全县各级帮扶单位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仍不忘帮扶群众,出谋划策、出资捐物,助力农户春耕。


  代购农资,助生产


  “喂,老刘,你需要的玉米种子、肥料、地膜,我已经帮你联系好了,明天早上9点给你送来,你到时在家等着下货”,这是宣汉县南坝镇排牙村第一书记陈书记的一个通话场景。他每天从早上开始便电话不断,一边了解农户春耕生产需求,一边联系农资供应商,真实的变成了一名忙碌的“中间商”。他兜里还时常装着一个小本本,别小看这个小本本,作用可大了,上面清晰的记录着一户户的需求,一笔笔的物资,这种忙碌的场景在全县许多帮扶干部身上上演,他们心忧帮扶贫困户的春耕状况,不时了解需求、帮助代购农资成为了这群帮扶干部的生活常态。

20200308100207147.jpg

  在疫情防控期间帮扶干部原则上不能入户帮扶,但帮扶干部时刻心系贫困户,正值春耕之际,春耕生产所需农资筹备成为农户眼急之事,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陈书记想到利用电话、短信、QQ、微信等方式,开展“线上”结对帮扶和服务工作,确保帮扶不断档、服务不停步。帮助联系农资供应商,为农户代购农资并送货上门,确保农户疫情期间春耕生产物资供给,坚持做到了不误农时,不误帮扶。


  网络指导,保生产


  宣汉县漆碑乡是全县最大的茶叶产销基地,目前正是春茶出芽的关键时候,农技人员也使出了浑身解数,助力种植户茶叶种植、采摘。“现在不能到农户家中指导他们茶叶种植、采摘技术,不能集中召集农户开展技术培训,但茶叶种植、采摘技术不能落下,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把技术送到种植户手中。”这是漆碑乡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农技员杜同志在农技服务中心同事交流时说的话。受疫情影响,为了帮助农户抓好茶叶产销管理,漆碑乡农技服务中心农技员杜同志通过田间地头指导、微信视频培训、电话联系讲解等多渠道、多方式向种植户讲解种植技术、采摘要点;及时发布气象、病虫信息,提醒种植户做好农作物追肥除草、排水降渍、抗旱保苗、病虫防控等,提高农业关键技术到位率和覆盖面。不能入户、不能到田间地头聚集,宣汉县的驻村农技员们仍然想出了各种妙招指导农户抓好春耕生产。


  贴心帮扶,齐助力


  在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很多爱心企业大力参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他们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给贫困户带去了极大的帮助与实惠。在疫情期间,大部分企业停工停业,商品流通受阻,群众增收受到极大限制,农户春耕生产遇到极大困难。在这种情况下,爱心企业再一次站了出来,出资购买春耕作物种子、化肥、农业机械等,一批一批运送到农户家中,交到农户手上,帮助农户春耕生产。国网达州市蒲城供电公司就是这些爱心企业中的一员,疫情期间,该公司为对口帮扶的樊哙镇高台村贫困户送去化肥3000余斤,解决了该村贫困户春耕生产的燃眉之急。像他们这种心有国家、心有群众的爱心企业还有很多,他们通过一件件小事,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杨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