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9条举措为新经济企业供场景给机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02





20200402093458929.jpg

市民通过电子显示屏了解智能生产。


  发展新经济需要应用场景作为支撑。在3月3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成都从场景营城理念出发,以“供场景、给机会”为逻辑主线,推动经济工作组织方式由“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现场发布并解读了《供场景给机会 加快新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重磅推出9条政策措施,围绕夯实场景突破基础、创新场景供给方式、厚植场景培育土壤三个维度为新经济企业提供场景赋能。


  夯实场景突破基础


  “新基建”项目不受投资规模限制


  场景创新,离不开技术、产品的突破,以及软硬基础设施的支撑。成都聚焦于此,“补短板、强支撑”,从硬核技术、新型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三个方面推出政策措施,进一步夯实场景突破的基础。


  具体而言,《政策措施》提出要支持硬核技术攻关催生新场景。明确支持企业独立或牵头组建“创新应用实验室”,围绕人工智能、网络协同制造、云计算和大数据、生物技术、区块链等硬核技术和接口标准,开展市场化应用攻关,为场景突破提供技术支撑。


  场景创新离不开软硬基础设施的支撑,《政策措施》提出要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支撑新场景。明确要适度超前建设智能感知、边缘计算、通信网络等硬件设施,探索建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条件的土地供应制度,为构建应用场景提供感知、传输、运算等基础支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受投资规模限制,优先纳入成都市重点项目计划,给予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


  数据正在成为未来城市竞争的关键要素,《政策措施》提出要汇聚关键数据赋能新场景。明确支持在蓉企业获取导航电子地图测绘制作甲级资质等基础数据类资质,提升行业级数据的整合归集和应用能力。支持新经济平台类企业将业务数据接入成都市公共数据运营服务平台,以市场化方式促进数据“共建共享共用”,开展城市协同治理、产业功能区建设等应用场景创新。


  创新场景供给方式


  鼓励企业组建“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


  场景供给,离不开政府资源的释放和市场主体的参与。成都聚焦于此,“聚资源、增供给”,创新场景供给的方式,提出应用场景市场验证、发布城市机会清单、打造应用场景“IP”三条政策措施。


  具体而言,《政策措施》提出,要鼓励企业独立或牵头组建“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围绕智慧医养、数字文娱、在线教育等领域,开展场景实测,验证商业模型,评估市场前景。对承担“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项目的企业,根据股权融资、市场订单、营收规模等绩效目标分阶段给予项目成本的15%、最高200万元资助。


  发布城市机会清单是成都的创新之举,是加大应用场景供给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政策措施》提出要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城市战略,统筹政府资源和企业能力,编制“7+N”应用场景规划和年度供给计划。定期发布政府公共服务、政府需求和企业能力、企业协同“四张清单”,促进城市资源和发展需求有效匹配。


  在加大示范推广打造应用场景“IP”方面,《政策措施》提出,要举办“场景营城 产品赋能——新经济创造美好生活”系列发布会,每月推出100个应用场景和100个创新产品。实施“十百千”场景示范工程,在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建设评选10大应用场景示范区;在智能生产等细分领域树立100个示范应用场景并推出1000个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商业化价值的示范产品(服务)。对入选的机构、企业给予相应的一次性奖励。


  厚植场景培育土壤


  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


  场景培育,离不开社会对创新的包容和接纳。成都聚焦于此,“建机制、优生态”,厚植场景培育土壤,提出新产品推广、资本联动、组建企业联盟三条政策措施。


  在支持新产品推广拓展应用场景方面,《政策措施》提出,要制定成都新经济创新产品目录、建设成都新经济创新产品交易平台、建设创新产品“线上发布大厅”。同时,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向中小企业预留的政府采购份额应当占本部门年度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其中预留给小型微型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探索开展新经济创新产品推广应用保险补偿,对目录内产品给予保费补贴。


  资金是新经济企业爆发式成长的重要需求,《政策措施》提出,要支持资本联动发掘应用场景价值。实施“城市投资合伙人计划”,鼓励知名投资机构及龙头企业联合市级国有投资平台对在蓉新经济企业进行战略投资。鼓励第三方机构牵头建立关键风控数据共享平台,对平台运营服务机构给予最高100万元一次性奖励。设立新经济专业支行,开发“新易贷”纯信用金融产品和供应链金融产品,建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在支持组建企业联盟链接应用场景生态方面,《政策措施》提出,要鼓励具有行业资源和专业化运营能力的企业或机构牵头组建企业生态联盟,围绕人才链、创新链、供应链、资本链、产业链,共同构建多维度多层次的应用场景,促进企业抱团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对创新生态联盟运营企业或机构,相应给予每年最高100万元的资金支持。


  新闻链接


  新经济企业战“疫”榜发布


  为表彰企业社会责任精神、鼓励新动能加速成长,新经济企业战“疫”榜也在会场上进行了发布。该榜单由成都新经济企业俱乐部与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成都市大数据协会、成都电子商务协会等24家行业协会联合发布,基于疫情防控、疫情检测、疫情诊疗等四个维度对在战“疫”过程中有突出贡献的新经济企业进行筛选,最后选出50家成都新经济企业进入榜单。现场,10位协会代表还共同点击荧屏上出现的10个手掌,开启成都美好生活。(记者 程怡欣 刘金陈 张青青)


  转自:成都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