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四川省外贸为何能逆势上扬?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1





  7月16日,成都海关发布今年上半年外贸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四川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659.1亿元,同比增长21%,相较于同期全国进出口下降3.2%,四川省外贸逆势上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进出口一度承压。在此背景下,四川省外贸顶住压力,逐月增长,增速一度位居全国第二。这份外贸“成绩单”如何得来?记者展开采访。


  

  产业集聚和多元化战略,成都高新综保区“压舱石”作用明显


  发布会上,一组数据亮眼:上半年,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2489.1亿元,占据上半年全省外贸总量的68%,对全省外贸增长的贡献度高达84.7%。这已是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额连续27个月在全国综保区中排名第一。


  “全省外贸看成都,成都外贸看高新综保区,可以说成都高新综保区在稳住上半年全省外贸中,起到非常明显的‘压舱石’作用。”省商务厅外贸处相关负责人解析,成都高新综保区部分大型外资企业的产品具有不可替代性,这些企业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调节产能,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带来的冲击。


  从产业结构上看,自2011年封关运作以来,成都高新综保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已吸引了英特尔、仁宝、纬创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逐步实现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医药技术等行业为代表的产业集聚。上半年,高新综保区仅集成电路一项就实现了进出口1462.4亿元,同比增长33.3%,在稳外贸方面“功不可没”。


  “坚持多元化市场战略也取得了成效。”成都海关统计处处长潘旭东认为,长期以来,成都高新综保区主要外贸市场为美国和欧盟等发达国家,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外贸市场逐步多元,“对东盟市场开拓就很典型,上半年高新综保区对东盟进出口605.4亿元,同比增长42%,远高于同期该区进出口的平均增速。”


  

  加工贸易仍是绝对主力,市场采购和跨境电商异军突起


  7月12日,一列装载打印机配件、手工工具、LED灯等产品,货物总价值446万美元的市场采购贸易专列从青白江海关通关,经阿拉山口口岸,驶向目的地匈牙利。从上报、审验到通关,这趟专列货物只用了1天时间。


  这一新的贸易方式正在为进出口注入新动能。从贸易结构上看,上半年,四川省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2315亿元,占同期外贸总值的63.3%,仍是绝对主力。但发布会透露,上半年,四川省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22.3亿元,增长26.9倍。


  “市场采购贸易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美元(含)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成都金牛区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主任杨建民介绍,这种外贸单小货杂,免征增值税,结算灵活,通关也很便捷,让个体工商户也能直接参与外贸。


  受疫情影响,跨境电商“异军突起”。发布会透露,上半年四川省跨境电商进出口5.8亿元,增长85.6%。以成都国际铁路港为例,上半年该港口跨境电商交易量累计176万单,同比增长970%,呈爆发式增长态势。“疫情导致多国关闭海空运,中欧班列(成都)以运带贸、运贸互济的综合优势得到凸显。”成都市青白江区国际铁路港管委会外联部部长曾怡介绍。


  “春节时因疫情滞留的跨境电商订单上万个,成都国际铁路港打通跨境直邮出口流程后,很快缓解了积单压力。”成都麦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子航说,跨境直邮出口让更多国内小商品可以卖到国外,再加上成都海关通过“绿色通道”协助快速通关,不少跨境电商企业业务快速增长。


  

  多项真金白银政策稳定信心,培育转型升级基地支撑稳健发展


  前不久,四川新健康成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5万份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试剂盒货品在成都海关完成报关后,随即通过空运送往德国。“从入库到通关,这批试剂盒只等待了5天。”新健康成总经理林源介绍。


  首次开拓外贸市场,林源感到的便利来自一项政策利好:今年4月底,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对医药产品出口实施了出口特殊通道“白名单”制度,随后,省商务厅协调相关部门指导企业填报资料,将新健康成等一批优质企业上报纳入“白名单”。“进入名单的企业,我们会安排专人对接,密切关注出口需求;在生物安全可控前提下,对检疫审批申请单实施随报随检,‘零延时’快速验放。”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只是疫情冲击下四川省稳外贸多项保障措施的一个缩影。上半年,四川省先后出台《关于支持外经贸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外贸发展九条措施的通知》《关于开展金融支持四川省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联合行动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措施,从扩大融资、物流降费、法律救济等多方面助力外贸企业。“不仅给出真金白银式政策利好,也帮企业建立了渡难关的信心。”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所长李玉国认为。


  稳外贸的措施仍在继续推进。近日,省商务厅、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四川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2025年)》,提出到2025年,要培育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40个,使其成为全省外贸稳健发展的重要支撑。“首批15个基地目前正在评审培育,财政有望给与相关专项支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记者罗之飏)



  转自:四川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创客一起拍,奋斗“秀”出来! 创客一起拍,奋斗“秀”出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