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眉资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30





17152740596445115570.jpg

  成眉动车逐渐实现“公交化”。


12076479444390102670.jpg

成都市域铁路S3线(轨道交通资阳线幸福大道站)效果图。


  下班,下楼,手持“天府通”,在成都红星路踏上地铁。1小时内,向北,德阳文庙广场;向南,眉山苏辙公园;向东,资阳幸福大道。车就停在家门前。上楼,饭菜正好。


  这样的生活,不远了。


  7月27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四市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的消息一公布,立即引爆四市朋友圈。


  早在2019年,成都至德眉资日开行动车分别达到40、23、19对,初步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城际公交也已开通运营多条;今年,成德眉资四地更是实现动车公交化,同时也实现了公交地铁一卡通行。


  从高铁时代的“直连直通”升级为市域铁路的“互联互通”,四市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对于同城化有何重要意义?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表示,轨道交通的建设,将把城市之间高强度、高密度开发集中到轨道沿线。“这样城市之间的联系会更快捷、更紧密,从‘直连直通’升级到‘互联互通’,真正实现同城化。”


  成都外环铁路来了

  成德眉资四市共建


  7月27日会议召开前,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揭牌,并举行了“下好先手棋、共建都市圈,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集中签约仪式,签署了8个合作协议。其中,成都分别与德阳、眉山、资阳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四市分别与省铁投集团签署成都外环铁路、成德S11线、成眉S5线、成资S3线相关合作协议。


  根据预可研报告,成都外环铁路项目全长约450公里,连接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项目将采用国铁制式,速度目标值计划采用200-250公里/小时速度标准。根据《成都外环铁路共建共管框架合作协议》,由四市政府授权各自市级投资公司和省铁投集团出资成立项目公司作为项目法人,负责外环铁路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维护以及非运输业务经营。


  成德S11线

  途经两市5个区市


  根据《成德市域铁路S11线共建共管合作协议》,S11线暂定起于成都火车北站,止于德阳火车北站,途经成都市金牛区、新都区、彭州市,德阳市广汉市、旌阳区。线路全长约72公里,成都段约34公里,德阳段约38公里。项目总投资约276亿元。


  具体合作模式为,双方分别确定一家国有公司作为合作主体,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负责S11线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维护以及非客运业务经营。


  记者获悉,今年3月19日,成都市发改委到德阳调研了成都经广汉至德阳市域铁路(S11线)规划建设工作开展情况,随后两市相关部门就线路走向及站点设置问题、项目投建管运营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今年5月13日,成都市住建局到德阳就市域铁路S11线项目推进开展工作对接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5天后,德阳市副市长袁华兵主持召开成德同城轨道交通S11线项目专题调度会。


  成眉市域铁路

  主线到眉山城区支线到仁寿县城


  记者了解到,作为省内首条市域铁路项目,S5市域铁路是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同城化发展的先行示范工程,已列入省发改委2019年加快前期工作的重点项目。


  根据初步规划,S5线总长约83.2公里,位于成都市和眉山市行政区内,设S5主线段和S5仁寿支线段。S5主线段长约50.4公里,其中成都段约19.4公里,眉山段约31公里;S5仁寿支线段长约32.8公里。


  7月27日,记者在眉山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规划科办公室看到了一张成眉同城市域铁路规划示意图,该图显示,S5主线起于成都天府新区,起点设在成都红莲村南站,接地铁19号线,经眉山市视高镇、清水镇、黑龙滩、岷东新区,止于眉山市东坡区;S5仁寿支线则起于清水镇,穿二峨山隧道,经文宫镇、大化镇至仁寿城区。


  但规划科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国家级上位规划尚未审批,S5线目前处于规划研究阶段,具体路线走向将在下一步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确定。


  “我们成立了项目公司,同步推动立项前的各类准备工作。签署协议后,成眉两地也将共同推动S5线的建设。”该工作人员表示。


  成资市域铁路


  开始地堪,将穿越沱江资阳市民对轨道交通资阳线的期待并不亚于S5和S11。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以来,资阳城区部分道路上多个点位正在打围施工,并挂有轨道交通资阳线的告示牌。


  “地铁真的要来了?”据当地媒体报道,轨道交通资阳线目前已进入地质勘察阶段,形成地勘报告后,相关单位将根据勘察数据进行详细设计。


  而据成都市政府与资阳市政府签署的《关于轨道交通资阳线共建共管协议》透露,资阳线起于天府国际机场南侧的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福田站(机场南站),止于成渝客专资阳北站,采用地面、高架和地下相结合敷设方式,设计时速140公里。


  据悉,轨道交通资阳线全长约39.37公里,其中路基段长约3.91公里,高架段长约25.69公里,地下段长约9.77公里。共设置车站7座,其中高架站3座(福田站、吕家咀站、临空经济区站),地下站4座(娇子大道站、苌弘广场站、宝台大道站、资阳北站)。线路在资阳主城区内沿幸福大道、南骏大道、滨江大道敷设,在沱一桥和沱三桥之间穿越沱江,沿宝台大道、蜀乡大道至资阳北站。


  专家观点


  同城化关键在人

  市域铁路让生活更便捷


  “真正的同城化,关键在人。”张国华说,“比如我早上出门到另一个城市办公,晚上就能回来,甚至直接到家门口。这样便捷的生活方式,就是真正把城市与城市同城化了,这或许就是轨道上的都市圈魅力所在。”


  “都市圈建立在轨道上,而这个轨道应有多层次,有高铁、国铁、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轨道、市域铁路等。”张国华解释说,国铁和高铁是解决城市群之间的联系,城际铁路是解决城市群内部联系的,市郊铁路是解决周边通勤交通的,城市轨道就是地铁,是解决城市内部出行的。


  市域铁路跨市而建,既解决了城市群之间的联系,更打通了城市群的内部,促使四地“同城”,解决城市内部的出行。张国华说:“这样就会形成一个个专业化的服务中心,有了这些服务中心的高效联系,城市之间会更快捷、更紧密,这样才能真正的同城化。”(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庆王越欣王祥龙王攀陈远扬)



  转自:华西都市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