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科技城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在京详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4





  “这次绵阳被国务院确定为2019年度‘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全国十个城市之一,也是西部地区唯一上榜城市,这是对绵阳抓制造业发展工作的巨大褒奖,也是有力鞭策。”9月11日,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四川省绵阳市委书记刘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刘超表示,绵阳市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聚焦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6大重点产业和5G、新型显示、智慧家庭等6大创新产业精准发力,加快建设西部先进制造强市。


  据介绍,绵阳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四川排位由2014年的第11位上升至2019年的第3位,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9.4%。


  刘超表示,绵阳市被国务院确定为2019年度“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全国十个城市之一,也是西部地区唯一上榜城市,“这是对绵阳抓制造业发展工作的巨大褒奖,也是有力鞭策。”为此,绵阳市做了以下探索。


  一是狠抓创新驱动,着力激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活力。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鼓励支持企业、院所、高校“抱团发展”,加强协同创新,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了一批高端产品,全市制造业发展的竞争力显著增强。近5年,累计实施省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650余项,实现创新成果产业化项目330余项,培育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培育企业25家,绵阳企业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107项。“十一五”以来,绵阳累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4项、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二是狠抓企业培育,着力壮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体。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制造业企业,实行差异化培育战略。针对大企业大集团实施“领航计划”,“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1059户、较2014年增加333户。”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涌泉计划”,“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340户、较2014年净增221户。”同时,还通过单项冠军企业培育“登峰计划”,引导企业深耕行业细分市场。“目前,在绵阳,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集群加速形成。”


  三是狠抓项目投资,着力增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动力。坚持以开放合作扩增量,在扩增量中调结构,聚焦先进制造业,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据介绍,近5年累计引进落地5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83个。同时,加大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力度,近5年累计实施工业项目613个,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2.8%,连续38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累计实施技改项目440个,技改投资年均增长9.5%,连续36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四是狠抓载体建设,着力拓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空间。刘超介绍,绵阳现有2个国家级园区、8个省级园区,是川渝地区拥有省级及以上开发区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同时,大力推动产业园区转型升级,以高端产业作支撑、“人城产”融合发展为基础,按照主导产业、功能配套、创新能力、绿色发展、开放合作、体制机制等6个方面21项认定标准,在全市布局建设了新型显示、5G、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11个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推动现有产业园区转型升级为集研发、生产、居住、消费、人文、生态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和新型城市社区。


  五是狠抓营商环境,着力优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生态。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打出系列“组合拳”,先后出台建设服务型政府43条、优化营商环境35条、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3条、改进服务工业企业9条等政策措施,并建立健全市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五个一”机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服务绿卡制度等体制机制。目前,绵阳市营商环境评价综合排名位居四川第2位。


  “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推动下,绵阳经济发展不断取得了新突破。”刘超说,据悉,2019年绵阳市经济总量占全国城市排位由2014年的第123位跃升至第93位。


  “国务院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30项督查激励,绵阳累计获得3项,位居全国地级市第2位。”刘超说。


  据悉,本届科博会将于9月21日—9月25日在科技城绵阳举行。在“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的主题下,今年将首设“2020科博会云展馆”,把线下展览场景全部搬到线上,打破实体场馆时空限制,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创新盛会。


  转自:封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