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抢抓双城经济圈机遇 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17





  眼下,四川南充正在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剑指四川经济副中心。如何构建一个区域金融中心势在必行,全力打造的川东北金融中心由此应运而生。


  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的重要抓手


  据悉,川东北金融中心规划面积1320亩,总投资200亿元,整体成T字型结构,北靠鹤鸣山,南靠朱凤寺山,东接东湖龙头,西临嘉陵江,配套有三甲医院、国家级示范学校、五星级高档酒店。这里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是高端产业、高端人才、高端生活最适宜的聚集区。


  “川东北金融中心是南充践行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的实践载体,是南充市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重要抓手。”近日,南充市高坪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主持工作)田时伟表示,川东北金融中心致力建设成为立足南充、辐射川东北、依托成渝的西部金融中心次级中心和后援中心。


  按照总体建设设计,川东北金融中心分核心打造、培育集聚、成长跨越三个阶段来推进。


  在核心打造阶段,项目一期48万平米全面建成、全面运营,完成金融中心市政广场、缤纷水岸湿地公园、地下停车场等配套项目建设;在培育集聚阶段,启动项目二期97亩地块纯商业金融载体建设,实施人行“一库一中心”建设,入驻金融和类金融机构总计达到80家;在成长跨越阶段,完成项目二期,启动东湖公园等城市配套工程,实现城市功能提档升级,城市中央商务区初步形成,入驻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总计达到100家,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以上。


  目前,该中心48万平方米核心引领区已基本建成,五栋楼宇全部交付使用,8万平方米体量的220米城市地标建完工,凯悦酒店强势入驻,保利商业盛大开业。金融展示中心、音乐喷泉、灯光秀等配套工程全面完工。


  据介绍,南充农商银行、四川天府银行、中石油、西南联交所等60余家金融及类金融机构签约入驻,区域内银行、保险、小贷、担保、金融仓储等金融业态一应俱全。


  打造川东北金融中心的优势与底气


  “金融中心作为金融体系的枢纽,在总体金融体系中居于重要位置,发挥着总体金融体系的关键功能。”业内专家表示,金融中心是伴随经济中心的发展而形成,是经济中心的最高形态,要集聚足够数量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保险公司等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以及与金融活动有关的服务业或支持性产业。要具有先进的金融设施、发达的金融市场、灵敏的金融信息,以良好的城市基础设施、完善的法律制度以及扎实文化底蕴为金融中心功能发挥提供依托。


  在这个层级的建设上,南充无疑具有明显的优势和底气。


  政策红利充足。四川出台《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后,南充提出了重点打造包括金融副中心在内的全省“六个副中心”的目标,确定建设“川东北金融中心”,并作为“一号工程”加速推进。


  一个不可忽视的核心优势在于南充的金融产业势起步疾。


  南充是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四川省东北城市群的双核之一,在川东北率先跨入“2000亿俱乐部”,金融业发展形势尤为喜人。


  截至2019年末,南充共有各类金融机构150余家、营业网点2000多个、金融从业人员近9万人;全市金融资产总额达到6500亿元,居全省第二位;11月底,全市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570.98亿元、2328.11亿元,均居全省第三位,保费收94.71亿元,居全省第三位。


  南充由此提出,以川东北金融中心为抓手,突出金融元素、完善城市功能、推动产业集聚,建设“一街(金融商务街)一滩(沿江金融外滩)双基地(金融总部基地、金融关联及创新基地)”,培育金融管理运营、财富资产管理、区域股权投资、金融科技创新、金融人才交流“五大中心”,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北翼高端中央商务区和特色化金融产业新地标。依托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智慧金融,因地制宜开展金融创新,挖掘金融新动能、培育金融新业态、进行金融改革试点,构建以川东北金融中心为核心、多点支撑、合力推进的金融地理。


  如何落地?南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充将推进金融街、川东北金融中心二期、人行“一库一中心”、东湖公园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金融新城打造示范街区,推动立体、生态、宜居的金融CBD加快形成。迅速补齐一批链条,吸引国内外各类银行、证券、保险金融机构设立法人总部或区域总部,发展金融机构总部集群。发展银行卡清算机构、养老金管理、养老保险、健康保险、民营银行、第三方支付等新型专业性金融机构,打造全牌照金融机构体系。支持小贷、担保、融资租赁、资产管理等创新型金融,与传统金融业态错位发展。


  另外,南充还将着力利用创新驱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增强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构建内外联动、互利共赢的金融开放创新新格局。在这条线路上,南充正加强与上海、深圳、重庆、成都等沿海、内地金融中心的交流合作,推进金融开放,积极推动跨境结算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持续拓宽企业跨境融通渠道,推动地区跨境投融资便利化。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