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德阳·探寻历史踪迹,家风人文罗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4





  11月3日下午,“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记者团来到德阳罗江,沿着历史和改革的踪迹,感受清廉开明的范家家风、开拓进取的星光村风、风云天下的三国雄风。


  罗江星光村 看小村庄的基层治理


  记者走进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农家院落掩映在成片的果树中,改造好的农居外观特色鲜明,内部布局方便合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家训家规内容悬挂于房门口。星光村地处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东部。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同时还被评为乡村治理有效村。

1.jpg

  该村推行定向议事代表制度。据悉,定向议事代表制度是为了解决基层自治中出现的民主管理制度不完善、群众参与村务的渠道不畅、参与集体事务决策和监督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2008年,星光村探索创新定向议事代表制度,让作风正派、口碑好、有威信、有影响、能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村民担任代表,参加村民代表会议,反映村民的意见和建议,讨论决定会议授权事项等。

2.jpg

  通过真抓实干,如今的星光村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正以新面貌、新模式、新风尚的新农村风貌吸引八方游客。


  罗江范家大院 先忧后乐的廉洁家风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3.jpg

  范家大院是范仲淹第20代孙范养源在“湖广填四川”时从广东携家人入川,后经辗转来到罗江落户,由其孙修建,从此族人在此繁衍生息。依托范家大院,罗江建立中国罗江.范家大院—家风文化园,在该文物建筑内部设置家风家训文化等陈列展览,为广大民众集中展示作为中华文明重要内容之一的家风家训文化,普及相关历史文化知识,并以之引领廉俭持家、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时代风尚,培养家国情怀、弘扬民族精神。

4.jpg

  家风文化园分为院外和院内两个部分,院外包括“忧乐广场”、牌坊、碑林、荷塘等;院内以实物展陈、多媒体展示、以范氏家族为代表的客家生产生活、国学体验互动、游客休憩为主要内容,共分为六个展区、一个国学讲堂。

5.jpg

  家风文化园与罗江其他文化旅游资源,如庞统祠、李调元纪念馆等相整合,一方面能够有效将家风文化园融入罗江的旅游资源,另一方面也能为家风文化园带来稳定的客流量,最终达到教育、引导普通群众的目的,使良好的家风家训能够落地生根,从而带动社会面形成崇廉尚俭、积极向上的风尚。


  罗江白马关 探寻三国风云古战场


  曾是兵家要道,现是旅游名镇,这是记者团今日的最后一站—罗江的白马关镇。

6.jpg

  白马关镇地处成渝经济圈和成德绵经济带核心地段,境内三国遗迹众多,其中庞统祠为主要核心。214年初夏,庞统随刘备进攻雒城中流矢阵亡,时年不足三十六岁。后刘备将其厚葬于白马关。现存庞统祠重建于1691年,后多次培修、重建,内有古驿道、南关楼、庞统祠大门、二师殿、栖凤殿、庞统墓园、演武场、北关楼。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7.jpg

  进入庞统祠,首先便是历史上著名的金牛古驿道,古驿道上深深的车辙印仿佛再现了木牛流马运送着粮草供给前线的蜀国军队。金牛古驿道相传是在公元前334年,秦惠王当上国王以后,想吞并蜀国,便谎称和蜀国交好,并以金牛和美女作为礼物送给蜀国以表诚意。希望蜀国能够修建一条路来接纳这些礼物。古蜀王杜宇派了五个能够开山劈地的大力士来修建这条道路,五丁开山的传说也就由此而来。

8.jpg

  该镇利用三国文化、佛教文化和自然生态优势,按照“因景建点、建点成景”的思路,“嵌入式”安置区域内农户,把新村聚居点打造成特色景点,现已建成倒湾古镇、五丁谷、五美寨、幸福田园四个风貌不一、各具特色的古镇。依托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白马关以文化立足,形成了三国文化旅游区、体育运动休闲区和佛教康乐养生区三区互动。近两年,境内的白马关景区先后举办了帐篷音乐节、全国山地自行车精英挑战赛、中国全地形车(ATV)锦标赛、新春仿古祭祀、庖汤民俗文化美食节等大型赛事和文化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