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新局面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时间:2017-05-05





  近年来,临沂高新区在临沂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跨越发展的关键点、发力赶超的着力点、动能转换的切入点,超前谋划、务实奋进,经济运行呈现结构更优、质效更好、后劲更足的良好态势。


  政府主导筑牢孵化器培育发展基石


  截至目前,临沂高新区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山东省级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山东省级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近300家,累计吸纳创业企业580多家,毕业企业90多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650多项,承担国家、山东省、临沂市科技项目120多项。


  一是着力提升科技孵化承载力。临沂高新区成立科技企业加速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指挥部,分别负责原辖区、应用科学城、软件园、火炬双创大厦科技企业加速器的建设,采取一个加速器、一套班子、一套政策、一套考核办法的管理模式;探索推行了区内与区外飞地、公办与民营相协调的孵化器发展模式。继对应用科学城进行管理后,临沂高新区又购置了火炬双创大厦(罗庄江泉“双子座”),科技孵化面积达50万平方米,加上卫康生物、九州通、兰华研发产业园等民营孵化器,目前临沂高新区孵化器总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双创”辐射力和带动力显著提升。


  二是着力提升科技孵化软实力。临沂高新区设立了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孵化器发展种子基金和战略人才引进基金等扶持政策,专项用于创新创业项目、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奖励。


  三是着力提升科技孵化聚集力。临沂高新区与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联合打造了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临沂分中心、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临沂分中心、山东省云计算中心临沂分中心等6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中日低聚糖肽国际合作研究中心等4个国际合作科研平台,引进了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策划公司、投资公司、担保公司等20余家中介服务机构,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各类中介机构参与”的“企业联络员+创业导师”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扩展空间链接创新创业“云智慧”


  为解决高端创新资源要素较为匮乏难题,临沂高新区通过协同创新将国内外企业、科研院所紧密联系,构建“云智慧”拓展创新空间。


  一方面,不断推动国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目前,临沂高新区共有近300家企业、400多个项目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6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设立研发基地,与临沂大学合作共建区域经济协同创新中心。其中,海纳电子在北京中关村设立了协同研发中心——北京海纳博睿研究院(军工)、北京海格博顿研究院(汽车电子),充分发挥北京区位、智力优势和临沂设备、经验优势,打破地域限制,打破研发、工艺、质量、加工等部门壁垒,全力实现异地人才、技术共享。汇富彩板与中国钢研集团联合成立了先进金属材料涂镀国家工程实验室,与常州大学合作成立了连续镀锌联合实验室;博胜机械与天津内燃机研究所合作,联合攻关小型汽油机研发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惠特利材料与浙江大学、沈阳新松机器人开展合作,引进高端石材装备生产技术,该技术将填补国内空白。


  另一方面,加快布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步伐。临沂高新区成立了由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协调小组,统一部署重大事项,实行重大资源统一管理、重大设施统筹规划、重大项目协调布局,园区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有了顶层设计,取得了初步成效。例如,中瑞电子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引进的特种金属软磁材料生产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成为临沂市第一个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此技术亦被列入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016年5月,中瑞电子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材料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正式签订《共同组建联合技术中心协议书》,并成立联合技术中心,双方的合作形成了“一体两面”格局,迈入更高层次,可更加有效地汇集白俄罗斯各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加快研发成果的转化。2016年7月,临沂高新区参加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并成为该联盟成员,为今后园区与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搭建了交流平台。


  多措并举打造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区


  一是建立“双创”基地,健全成果转化全链条。临沂高新区以应用科学城、创业园为依托,采用“政府+社会资本”模式,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双航材料有限公司,于2016年7月设立临沂双创服务有限公司,整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相关技术、设备、信息等创新创业要素,集中打造公共孵化区、专业服务区、要素交易区、科技金融区和教育培训区等五大功能区,发挥创新创业资源的集聚效应和创新创业活动规模优势,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双创”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通过举办人才科技沙龙、专题报告、招商信息发布会、难题对接会等形式,累计服务创新创业者200余人次。


  二是狠抓外引,集聚成果转化资源。临沂高新区以实施“三引一促”和企业“二次创业”为契机,主攻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搭建人才交流培养、科技研发创新平台,充分调动科技创新热情。在成功引进科技部科技创业人才、山东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宋忠孝和中央“万人计划”专家杨冠军教授团队、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吴国清教授团队、华东理工大学张文清博士团队等10余个团队前来创新创业基础上,2016年临沂高新区新引进中央“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等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7名,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人才和高学历人才80名;引进各类先进技术95项。其中,海纳电子受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明专利许可5项,与北京汽车、东风汽车在电池管理系统方面签订合作协议。2016年4月,组织召开了“千人计划”专家临沂高新行洽谈会,来自海内外的近30名中央“千人计划”专家及其他高层次人才参与其中,达成合作意向14项,签署正式合作协议6项。


  三是突出“军民融合”,加快成果转化落地。临沂高新区始终坚持“军民融合、两条腿走路”的发展理念,依托海纳电子、龙立电子等军工企业,于2016年1月成功申报临沂市第一家军民结合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其中,海纳电子于2016年启动实施了总投资10.3亿元的海格电子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全力推动军工技术向新能源汽车这一民用技术领域转化。预计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实现税收2000万元;2018年全面投产后,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实现税收8000万元,力争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实现税收过2亿元。龙立电子作为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神舟系列飞船和深海7000米水下带电插拔连接装置的供应军工企业,全力进军铁路机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工业机器人等民用行业。2015年投资3.5亿元新上“年产500万套高端电连接器项目”,并成功吸引临沂市政府和临沂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联合投资2000万元,同时还赢得了世界500强、全球最大电连接器生产企业美国泰科电子的投资合作。预计今后5年,将每年至少以30%的速度增长,5年内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在国内创业板上市,建成国内较有影响力的电连接器品牌企业。(临沂高新区管委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才驱动成为临沂高新区跨越发展强力引擎

    近年来,临沂高新区以创新创业为动力源,以人才强区为支撑点,全力以赴引人才、育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留人才。目前,临沂高新区共引进培养中央“千人计划”专家、泰山学者及相当层次的领军人才46名,
    2017-03-22
  • 临沂经开区:品牌效应显强势 质量强区结硕果

    日前发布的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显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程机械区域品牌同青岛高铁、五常大米等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区域品牌同步入选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区域品牌价值高达80 63亿元。
    2017-05-11
  • 临沂经开区:品牌效应显强势 质量强区结硕果

    近日,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程机械区域品牌同青岛高铁、五常大米等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区域品牌一道跻入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区域品牌价值高达80 63亿元。
    2017-05-23
  • 新动能加码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竞争力

    新动能加码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竞争力

    去年,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市转方式、调结构现场观摩评议中名列第一,荣获2016年度县区科学发展综合奖唯一一个一等奖,被授予“中国最受投资者欢迎开发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
    2017-07-3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