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引资千亿为区域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


来源:中国工业报   时间:2017-05-12





  青岛崂山区2017年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暨重点项目建设启动仪式日前在海尔云谷举行。此次活动共54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约1107亿元,其中17个重点项目建设启动,总投资约123亿元,其中,虚拟现实、智慧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1个、金融业项目20个,医疗服务、教育、文化、商业等其他项目13个。


  战略性新兴产业领跑实体经济


  作为代表新兴产业的4.0智慧产城园区的首发示范标杆,海尔地产投资建设的海尔云谷项目,着力构筑互联网+创客孵化、电子商务、创新金融、工业4.0、商业配套等五大功能板块,目前已签约企业27家,投资总额达20.8亿元,有海尔电商、海尔电器、海尔国家工程重点实验室、海尔金控、瀚海控股等重点板块已确定先期入驻。


  另外,华东理工大学与崂山区合作建设的华东理工大学青岛创新研究院,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的科研优势和青岛蔚蓝生物集团有限公司的转化能力,将在生物发酵、生物催化等领域,打造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基地、高效率的产业技术孵化基地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基地。


  金融业态集聚助推经济发展


  青岛银行投资10亿元发起设立的青岛青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将是全国第50家、全市首家金融租赁公司;央企“中国国新系”项目包含总规模400亿元的基础设施基金、新金融中心和大数据交易中心等;招商银行联合安信证券、青岛市财政局计划发起设立总规模约112亿元的青岛城市发展基金壹号,用于投资青岛地铁等基础设施。中信集团计划发起规模约100亿元的QDLP、QFLP跨境投资基金。


  签约仪式上,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表示,崂山正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将实施10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拓展战略,着力构建智慧产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虚拟现实、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5+1”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创新型产业高地。将秉承“为投资者着想、助投资者成功”的一贯宗旨,尽最大的诚意、用最优的服务,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早日造福崂山。


  创新驱动交出满意答卷


  崂山区集区位、山海资源、科技资源等多重优势于一身,在青岛市打造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等重大战略的推进中,崂山区均担当重要的角色。


  2016年崂山区生产总值达到550亿元,是2011年的1.5倍;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31.1亿元,比2011年翻了一番,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居全省县(区)第二位。建成金融楼宇配套项目面积突破550万平方米,汇聚金融业态20类、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530家,管理基金规模近2000亿元,2016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83.6亿元,增长18.3%,获评全国最佳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


  蓝谷产业创业带提质升级,株洲路片区转型升级全面展开,青岛国际创新园投入使用,杰华生物医药生产基地竣工投产,高新技术企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90家、75家。启动“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建设,引进北航青岛研究院,设立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汇聚歌尔、黑晶、猫眼等20多家虚拟现实企业。青岛创客大街、青岛国际创客社区、院士智谷投入运营,创新创业载体突破100万平方米,国家级众创空间达到6家。(中国工业报 记者肖相波 通讯员张绪霞)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以“青岛标准”推动“标准青岛”建设

    近日,山东青岛市发布了《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从背景、策略、保障措施等方面对该市未来建设标准化城市作了详尽的部署和规划。
    2017-03-23
  • 青岛“蓝色GDP”占比增至25.1%

    由青岛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515亿元,较2011年增长1 3倍。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GDP比重,由2011年的16 8%,增至25 1%。
    2017-04-10
  • 青岛开启中英地方经贸“互动时代”

    中英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应当发挥首批示范城市的带动作用,根据各自的产业优势和特点,将合作延伸到更广更深领域。如何全方位拓展合作,走在开放潮头的城市青岛一刻也没有停止探索。
    2017-04-11
  • 青岛崂山全力打造“虚拟现实产业之都”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与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引进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技术研究院项目、北京理工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项目等11个虚拟现实项目
    2017-05-2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