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提升新动能 驱动山东化工向前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9





  新型化学发泡剂解决世界性难题,生物循环产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多项关键技术打破国际垄断……近来,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正令传统经济大省山东焕发新的活力。
 
  山东化学化工学会秘书长刘宝胜介绍说,化工作为山东经济的基石,化肥大省、轮胎大省、氯碱大省、地炼大省一直是山东化工产业的名片和迫切需要实现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领域。传统产业占区域经济约70%,重化工业又占传统产业约70%,在积淀百年的经济基础上转型升级,山东化工企业无疑需要智慧和勇气。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上市鲁企或转型、或升级、或节本、或提效,由此获得的经济、社会效益双重提升。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前十的鲁股中,就包括了山东海化、滨化股份、金能科技,传统产业鲁企一扫颓势,在“增速榜单”中占据如此多的席位,可谓少见。尤其是山东板块中的化工行业,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20亿元,同比增加205%,在鲁股426亿元的净利润总额中占比高达24%。而去年同期,化工行业鲁股仅实现净利润33.19亿元。
 
  企业为何业绩上涨?除主营产品价格上涨外,更深层的因素以新技术提升新动能。
 
  山东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孔庆成表示,近年来山东省技术改造力度持续加大,传统产业不断向高附加值、绿色低碳和消费终端延伸。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上市鲁企正不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
 
  “2017年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在水性涂料新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研发成果,上半年新取得专利5项。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取得专利技术47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奔腾股份在中报中表示,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的成就,在丰富公司产品种类的同时,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公司研发的水性工业防腐漆今年在宝武集团、汇丰石化集团、沂州集团、青岛港、玉皇化工等大型化工集团实现了使用,无疑是对公司产品研发的最大回报。”该公司总经理顾士刚如是说。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在原来普通低档镜背涂料的基础上,2015年初投入1200万元开发高档银镜涂料,2016年年底,产品成功投放河北、浙江市场,实现良好回报。
 
  记者从万华集团宣传部获悉,万华化学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达4.7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9亿元增加约70%。万华宣传办公室主任李奇伟表示,Aquolin268是万华化学开发的一款磺酸盐改性多异氰酸酯固化剂,打破了跨国公司在此领域的垄断。万华化学由此成为全球第二家可以生产磺酸盐改性固化剂的供应商。
 
  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万华化学致力于发展为受社会尊敬的国际一流化工新材料公司,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未来,将持续投入技术创新,遵循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为下游客户带来更大的便利和经济效益。”
 
  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技术研发领域的投入也换来飘红的业绩。公告称,其总投资金额为28.31亿元的传统产业升级暨清洁生产综合利用项目近日试车成功,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目采用先进的水煤浆气化技术,达产后可提供优质的羰基合成气,有效降低后续产品成本,有利于环境保护、提高公司盈利能力。该项目将建设年生产能力为13.68亿标准立方米的羰基合成气生产装置,替代采用传统UGI固定床气化技术的合成气生产装置。此外,华鲁恒升还陆续实施了锅炉结构调整项目、空分装置节能技术改造项目、肥料功能化项目和5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记者 谢忠设)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化工频遭贸易摩擦 轮胎产品涉案额达4亿美元

    山东化工频遭贸易摩擦 轮胎产品涉案额达4亿美元

    山东省商务厅近日公布数据,今年前8个月,山东共遭受14个国家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33起,涉案金额9 7亿美元,涉案企业1058家,主要涉案产品为轮胎、钢铁、化工、石化、铝、光伏电池组件等。
    2017-10-1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