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成为山东经济转型新引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8





  “电子商务作为经济转型的新引擎,成为加快推进山东省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2017年12月22日,2017齐鲁电商节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任海涛表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四新’促‘四化’,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山东是产业大省,产业门类齐全,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约占全国的1/6,出口额约占全国的1/4。烟台大樱桃、肥城水蜜桃、金乡大蒜、章丘大葱、青州花卉等地方土特产,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另外,山东还拥有许多具备浓郁乡土文化的工业品和手工艺品,如滨州博兴草柳编、泰安肥城桃木制品、济宁曲阜印章等,这些都为山东电商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品基础。
 
  任海涛介绍,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山东省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前11个月,山东省电子商务交易额3.14万亿元,同比增长32.2%,高出全国3.5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3769亿元,同比增长38.9%,高出全国5.1个百分点。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实现快速增长,今年淘宝村发展到243个,淘宝镇达36个,数量分别居全国第四位和第三位。山东省还涌现了海尔、红领、鲁花、九阳、韩都衣舍等一批知名品牌,在各自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为了大力开展品牌建设工作,任海涛介绍,2017年,山东省商务厅启动了“互联网+品牌”创建工作,在全省筛选了60家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在天猫、京东、苏宁平台上设立“鲁产名品馆”,进行集中展示和推介,并争取省财政3000万元资金支持,有效提升了企业品牌和电商品牌知名度。烟台舒朗等6家企业共实现网络零售额7.83亿元,同比增长41.6%;滨州沾化冬枣今年网络销售13.44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任海涛表示,下一步,山东省商务厅将重点抓好“五个推进”:一是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和标准化。引导农产品电商企业开发更多绿色环保网销新产品,培育农产品互联网品牌。在质量分级、产品包装、仓储运输、冷链物流、网上展示及售后服务等主要环节,进一步完善适应电商要求的标准体系;二是推进农商互联。引导第三方电商平台、电商企业与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批发市场、连锁超市等建立联营协作关系。鼓励农民合作社与城市社区发展“标准化生产基地+智能化社区”的农社对接模式;三是推进示范创建。组织开展电商小镇创建工作,探索在部分县开展“农商协作农产品电商出村”试点,建立完善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体系、质量安全和追溯体系;四是推动服务业电子商务广泛应用,大力推动医疗教育公共服务及养老家政旅游休闲等生活服务业,满足和带动城乡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消费需求;五是推进示范创建,组织开展电商小镇创建工作,探索在部分县开展农商协作,建立完善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体系,质量安全和追溯体系。
 
  对于此次齐鲁电商节的举办,任海涛表示,本届活动以“耍大牌”为主题,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重点展现和宣传了山东品牌企业和品牌商品,契合山东省政府推进品牌高端化的工作部署。希望齐鲁电商节能够扩大影响力,以创品牌、促流通为主旨,以促进山东省电子商务发展为目标,为山东省传统企业转型提供新动力。
 
  相关链接
 
  2017年前11个月,山东省电子商务交易额3.15万亿元,同比增长32.2%;网络零售额3769亿元,增长38.9%,分别高出全国平均增幅的3.5和5.1个百分点。
 
  受“双十一”影响,2017年11月份山东实物型网络零售额达501.24亿元,增长73.7%。其中,3C数码、服装鞋包、食品保健的网络零售额位列前三位。农村电商保持快速发展,11月份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70.64亿元,增长43.8%。(沈美)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电商引领农民脱贫致富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高,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了脱贫致富。去年以来,山东省商务厅坚持把培育贫困地区电商产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创新电商扶贫模式,实现电子商务与扶贫同步推进。
    2017-04-10
  • 上半年山东电商交易额达1.56万亿元 增长超三成

    上半年山东电商交易额达1.56万亿元 增长超三成

     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上半年,山东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 56万亿元,同比增长30 16%;网络零售额1820 64亿元,增长39 60%。
    2017-07-29
  • 青岛莱西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

    青岛莱西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

     最新消息显示,今年以来,青岛莱西市抢抓“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创新思路,多策多举,全市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成就显著。今年上半年,莱西市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突破千万美元,跨境电商正成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2017-08-06
  • 跨境电商成为山东外贸发展新引擎

    跨境电商成为山东外贸发展新引擎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跨境电商作为贸易新业态,近年来发展迅速,已成为山东外贸发展的新引擎。
    2017-12-12

热点视频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