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从商务大省向商务强省转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7





  “过去一年,全省商务工作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对外贸易结构优化,利用外资质量提升,对外投资合作务实有序,经济园区引领带动作用增强,内贸流通提质增效,自身建设成效明显。”近日,山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佘春明在山东省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
shando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此次会议传达了山东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全国进口博览会筹备会议精神,对2017年商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新时代开启新局面
 
  山东作为外贸大省,正在从商务大省向商务强省转变。2017年,山东各项商务指标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山东省商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山东实现进出口额17823.9亿元,增长15.2%,增速创近5年来新高,其中出口增长10.1%,进口增长22.2%。在过去的一年,山东不断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去年山东跨境电商出口678.4亿元,增长42%,市场采购贸易出口62.8亿元,新业态新模式带动出口接近1000亿元。
 
  此外,2017年山东对“一带一路”进出口增长16.4%,占该省27%,高端市场明显复苏,新兴市场快速发展。一般贸易出口占比64.1%,高于全国9.8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委托设计+自主品牌”出口占比由不足20%提升到35.3%,企业自主开拓国际市场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15.1%。山东建成全国首个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
 
  在利用外资方面,去年山东实际利用外资1210.5亿元,增长9%;按照商务部通报的资本项下(FDI)统计口径为787亿元,增长8.5%,增幅上升到全国第五位。世界500强在鲁投资显著增多,2017年山东与51家世界500强签约外资项目115个,合同外资71.2亿美元,累计吸引212家世界500强投资项目713个。
 
  值得一提的是,“四新”项目显著增多。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20亿元,增长40.2%。利用外资新方式增多,外资投资性公司新设企业64家,实际投资96.6亿元,分别增长45.5%和60.6%,跨国公司通过设立投资性公司开展“桥梁式”投资的现象逐渐增多。
 
  在“引进来”的同时,山东企业积极“走出去”。2017年,跨国并购实际投资117.8亿元,占比31.2%,较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此外,山东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793.7亿元,增长9.3%,居全国第二位;派出各类劳务人员7.2万,增长4.2%,居全国第一位。
 
  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实际投资100.6亿元,增长81.7%,占比26.7%;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473.4亿元,增长11.2%,占该省的59.6%;派出各类劳务人员增长24.7%。纳入商务部统计的13家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全国共99家),累计完成投资361.9亿元,居全国首位,其中9家布局在“一带一路”,初步形成纺织服装、精细化工、木材加工、家电等海外产业集群。
 
  开放区是改革开放、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去年,山东省级以上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进出口增长1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4%,均高于该省平均水平。
 
  山东全面复制推广117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济南、青岛、烟台、威海等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实施了46项创新复制措施。山东出台了《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功能定位、转型发展、体制机制、土地利用、规范发展5个方面引导开发区创新发展。
 
  在内贸流通方面,2017年,山东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10%左右;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5万亿元,增长32%。山东在推进物流标准化试点、惠民“三进工程”和老字号改革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再出发踏上新征程
 
  进入新时代,当有新作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佘春明要求: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在新的一年中,佘春明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重点,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开放的引领性作用,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2018年,山东省商务厅将从六个方面发力,把工作落在实处。内贸流通方面,积极开展“六个专项行动”,通过改革促商、惠民兴商、品牌强商、降本安商、网络联商、诚信立商,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对外贸易方面,重点做到“四个持续发力”,着力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外贸结构调整、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贸易便利化,进一步加快贸易强省建设。
 
  利用外资方面,重点开展“四项对接计划”,积极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接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对接中小企业投资合作需求,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体系,促进山东省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
 
  对外合作方面,强化“四大工作抓手”,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产能和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完善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培育源自山东的跨国公司,加快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经济园区方面,切实做好“四篇提升文章”,扎实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加大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力度,突出特色园区创建,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创新发展,进一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此外,队伍建设加大“四个力度”,从党的建设、改革创新、作风建设、督导督查等方面,强化对全省商务发展的支撑保障。(马刚 王洋)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电子商务迅猛发展 带动效应日益明显

    近年来,山东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良好,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骨干企业加快成长,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步伐不断加快,经营业态日趋丰富,应用领域日益广泛,电子商务的工作机制逐步建立。
    2017-05-03
  • 山东创新商务服务模式 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以来,山东省商务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重大项目、重大活动、重大政策,组织开展“万企大走访”“政策大宣讲”等活动,着力推动商务领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7-08-15
  • 山东全方位提升商务发展水平

    山东还把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重要内容,促使该省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熟悉新动能、应用新动能。
    2018-01-21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