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投联动”共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8





  日前,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与山东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民投”)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拟通过“银投联动”模式共同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


  按照协议规定,双方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立足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基金,通过股债结合、商投联动的方式,重点围绕以先进制造、高端化工为核心的新旧动能重大项目开展深入合作。


  1月3日,国务院批复山东省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则同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1月12日,为加快构建新动能,培育重大项目建设,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专项基金正式设立。该基金通过引导基金带动,省市财政共同出资400亿元作为引导基金;引导基金与金融机构、企业等其他社会资本合作设立若干母基金,形成总规模不少于2000亿元远期规模的母基金群;母基金通过出资发起设立或增资若干子基金,形成总规模不少于6000亿元远期规模基金群。基金启动仪式上,鲁民投作为10家投资机构之一,与山东省财政厅签署了合作协议;山东工行作为1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之一,与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专项基金设立后,山东工行先于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与鲁民投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显示出山东工行较强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2017年,山东工行累计投放各项贷款3900亿元,实际投向实体经济的各项贷款较年初新增700亿元,增幅创历史新高,年末贷款余额逾6800亿元。


  鲁民投由山东省工商联牵头,山东省金融办、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财政厅参与,由万达集团、东明石化等10余家省内知名民企作为发起人,于2017年12月筹建成立,首期注册资本50亿元,是继浙民投、苏民投后,国内成立的第七家省级大型民间投资机构。


  据了解,鲁民投业务布局涵盖金融控股板块、实业股权投资板块、不良资产处置板块、流动性管理板块。鲁民投将充分发挥民间资本优势,集聚民间资本力量,多渠道解决民营企业资金来源问题,主动服务、融入国家和山东省发展战略,在国企混改、企业转型、海外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中力争有所作为,力争打造成为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的金融投资平台、产业整合平台、国际合作平台。


  下一步,双方将紧密围绕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能源新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医养健康、旅游产业、现代金融等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全面加强金融服务综合布局,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山东经济发展“由大到强”贡献金融力量。(实习记者刘玉新)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

    近期,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以动能转换统领全省经济发展大局。目前正在组织重大课题研究,编制起草相关方案和规划,建立重大项目库。
    2017-06-22
  • 发力智能制造 山东济南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发力智能制造 山东济南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济南市高度重视智能制造产业发展,2016年,济南市政府出台了《济南市智能制造五年发展规划》,确定到2020年,全市制造业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融合水平取得新突破,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基本完成。
    2017-07-14
  •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步入良性快轨道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步入良性快轨道

    据初步预计,今年山东省生产总值将突破7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到全国1 10左右,在全国经济发展大局中始终保持重要地位,服务业占比将达到50%左右,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
    2017-10-18
  •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高端新兴产业强势崛起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高端新兴产业强势崛起

    青岛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增创产业转型升级优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工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制造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成为全国第六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2017-11-08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