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协同式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9





  近日,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委、青岛澳柯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芯恩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的CIDM集成电路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签约。这是全国首个协同式集成电路制造(CIDM)项目,将打破山东省制造业缺芯的局面,弥补集成电路产业空白,提升高端制造业核心配套率,支撑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家电、汽车、机械制造等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据了解,CIDM集成电路项目采用共建共享的模式,由IC设计公司、终端应用企业与IC制造厂商共同参与项目投资,并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将多方整合在一起。这一模式可使IC设计公司拥有芯片制造厂的专属产能及技术支持,同时IC制造厂得到市场保障,实现了资源共享、能力协同、资金风险分担。该项目将率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实现突破性发展,快速集聚形成集成电路产业链条,并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产业模式。


  项目选址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总投资约150亿元,其中一期总投资约78亿元,项目建成后,可以实现8英寸(1英寸=2.54厘米)芯片、12英寸芯片、光掩膜版等集成电路产品的量产。计划2019年底一期整线投产,2022年满产。


  据介绍,该项目团队领军人物张汝京博士拥有30多年的半导体制造与研发经验,曾在美国德州仪器工作了20年,其间成功地在美国、日本、新加坡、意大利及中国台湾地区创建并管理了10多个晶圆厂的技术开发及运作;是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及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


  “我们将国际先进的共享共有式的CIDM模式首次引进中国,以国际一流的芯片设计、制造能力,吸引澳柯玛等一系列先进制造业应用企业参与进来,将在汽车控制、智能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在青岛打造从芯片研发、设计、制造到应用的全产业链。”张汝京说道。


  贯彻党的十九大“高质量发展”精神,青岛西海岸新区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着力点,规划建设信息技术、循环经济、智能制造、海洋制造等“四大基地”,以及中央活力区经济中心、实体经济总部中心、智慧医疗中心、绿色金融中心、体育产业运动中心、市民文化中心、生态休闲中心等“七大中心”,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作为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的重点功能区,重点打造以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以及隐形冠军为主的产业体系,德国大陆、西门子、美国联合技术、华大基因、力神新能源、澳柯玛智慧冷链、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等项目先后落户。围绕CIDM集成电路项目,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将聚力引进芯片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等上下游企业集群发展,打造智能制造的“中国芯”。(记者 朱文达)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以“青岛标准”推动“标准青岛”建设

    近日,山东青岛市发布了《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从背景、策略、保障措施等方面对该市未来建设标准化城市作了详尽的部署和规划。
    2017-03-23
  • 青岛“蓝色GDP”占比增至25.1%

    由青岛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515亿元,较2011年增长1 3倍。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GDP比重,由2011年的16 8%,增至25 1%。
    2017-04-10
  • 青岛开启中英地方经贸“互动时代”

    中英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应当发挥首批示范城市的带动作用,根据各自的产业优势和特点,将合作延伸到更广更深领域。如何全方位拓展合作,走在开放潮头的城市青岛一刻也没有停止探索。
    2017-04-11
  • 青岛崂山引资千亿为区域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

    青岛崂山区2017年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暨重点项目建设启动仪式日前在海尔云谷举行。此次活动共54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约1107亿元,其中17个重点项目建设启动,总投资约123亿元
    2017-05-12

热点视频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