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转换动能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6





  当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已加速起步。作为山东省经济发展龙头的青岛,责无旁贷担当起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的重任。“今年初,国务院批复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青岛被确立为重要的核心城市,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青岛正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在前不久举办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向海内外嘉宾推介青岛发展的新机遇。


  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版图中,青岛定位于打造国际海洋名城,发展现代经济体系,形成国家东部地区优化发展的增长极。突出海洋科学城、战略母港城、国际航运枢纽和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综合功能。这个沿海开放城市被赋予山东排头兵、驱动器、示范区的重要角色。


  雄厚的产业基础厚植新旧动能转换的土壤,新动能既来自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也来自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孟凡利提到,青岛拥有发展现代工业和服务业很好的基础,孕育了海尔、海信、青岛啤酒等著名企业和品牌,中国驰名商标达到141件,被评为中国的“品牌之都”,入选“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我们对城市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孟凡利说,“我们将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高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一流滨海度假旅游胜地。”


  傍海而生,依海而强,靠海发展的青岛,其城市血脉里流淌着海洋文明崇尚进取、不畏挑战的创新基因。目前,海洋科技、高端制造已成为青岛的一抹亮色。孟凡利提到,将加快建设以现代海洋产业为基础的国际海洋名城,发挥海洋国家实验室、深海基地、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国家级研究平台的作用,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打造有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青岛还拥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拥有中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在打造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13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兴业,多次获得世界银行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称号。


  孟凡利表示,青岛将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全面开放新格局,致力于国际城市建设,积极推进企业、市场、产业、园区、城市的国际化,打造全国审批事项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建设时尚美丽青岛。


  日前,青岛市在现代产业精准招商领域,正在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在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推介会上,青岛市商务局面向与会嘉宾发放了青岛现代产业精准招商57条措施。青岛市成立的由市级行业部门牵头、各区市及相关经济功能区共同参与组建的30个定向招商专业团队,共梳理出57个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重点招商项目,面向全球展开精准招商,投资规模可达650亿美元。其中,有招商引资合作需求的重点制造业、服务业项目28个,特色产业园区化布局平台及小镇项目21个,招商招展功能载体项目8个。这些城市发展的新机遇吸引了参会嘉宾的广泛关注。


  作为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青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愿与更多的朋友携手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机遇,共创美好未来。(马刚)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

    近期,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以动能转换统领全省经济发展大局。目前正在组织重大课题研究,编制起草相关方案和规划,建立重大项目库。
    2017-06-22
  • 发力智能制造 山东济南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发力智能制造 山东济南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济南市高度重视智能制造产业发展,2016年,济南市政府出台了《济南市智能制造五年发展规划》,确定到2020年,全市制造业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融合水平取得新突破,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基本完成。
    2017-07-14
  •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步入良性快轨道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步入良性快轨道

    据初步预计,今年山东省生产总值将突破7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到全国1 10左右,在全国经济发展大局中始终保持重要地位,服务业占比将达到50%左右,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
    2017-10-18
  •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高端新兴产业强势崛起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高端新兴产业强势崛起

    青岛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增创产业转型升级优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工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制造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成为全国第六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2017-11-08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