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谱写优质旅游三部曲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9





  在济南,夜色下的“天下第一泉”灯光如霓如虹、如梦似幻,新近打造的“泉城夜宴”项目带给游客美妙的体验;在青岛,令人期待的东方影都今年将揭开面纱;在枣庄,建筑风格独具匠心的台儿庄古城里,摇橹浅唱的船妹子平添水乡韵致……这些已成为山东谱写优质旅游新篇章的生动注脚,未来旅游发展让人更加憧憬。

shandonglvyou
(图片来源:互联网)

  日前,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精品旅游等五个产业属于传统改造升级形成的产业,提升潜力巨大,要拿出更大气魄,动用更多资源,加快原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于风贵提出,要在全省实施旅游产业质量提升计划,大力推动优质旅游发展,同时明确了3条路径:打造核心吸引物,增强核心竞争力;构建丰富多彩的旅游业态;全面规范提升服务质量。


  聚力打造核心吸引物

  优质旅游需要优质核心吸引物。近年来,山东将高品质旅游项目建设作为增强旅游核心竞争力的“牛鼻子”紧抓不放,打造了枣庄台儿庄古城、德州泉城欧乐堡度假区、威海华夏城等项目。


  作为泉城欧乐堡度假区的开发商,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董事长李海锋介绍,其目标是要成为旅游综合体的佼佼者,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旅游体验。该度假区已建设了泉城极地海洋世界、欧乐堡梦幻世界主题公园、温泉度假村、水上世界、骑士度假酒店等项目,正在建设大地自然博物馆群、泉城欧乐堡动植物园等项目。


  华夏文旅集团建设的威海华夏城在2017年成为山东省第11家5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突破210万人次。该集团自主研发了47项国家发明专利,在矿坑里打造了一场“会跑”的旅游演艺——《神游传奇》,改变了一面观众、一面舞台的传统演艺模式。华夏文旅集团总裁夏振翔介绍,目前,集团已进军厦门、西安、南京等地,今年将引进国内顶尖文旅品牌,实现强强联合,加大文化创意输出。


  山东还将目光投向更高层面。于风贵说,建设旅游强省,必须在旅游版图上再增加几个国际级、重量级的核心吸引物,增强核心竞争力。


  旅游度假区的品质提升是今后山东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2017年年底,蓬莱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山东省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已达到4个。为进一步丰富旅游度假的内涵,于风贵提出,山东还将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开发一批休闲、娱乐、康养等项目,加快度假酒店、星级酒店、文化主题酒店、精品民宿等接待设施建设。


  今年开始,山东将每年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对全省45个旅游度假区进行一次考核评分,对排在后面的度假区予以通报、约谈。连续考核3年,对3年后仍然达不到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标准要求的,坚决淘汰出局。


  山东还将着力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今年,山东全省将打造60家规范化精品民宿、5个精品乡村旅游酒店,重点支持5个县(市、区)打造精品旅游小镇。到2020年,要打造60个国家级精品园区,创建20个达到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标准或5A级景区标准的精品旅游小镇,建设20个与乡村环境融为一体的精品乡村旅游酒店。

  持续丰富旅游业态


  为满足游客不断升级、日益多元的需求,近年来,山东大力发展邮轮旅游、低空飞行、帆船游艇、体育旅游、房车露营、研学旅游、康养旅游等新业态,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目前,山东拥有临沂市费县许家崖航空飞行营地、泰安徂徕山航空飞行营地、栖霞市航空飞行营地等3家国家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单位,1个首批国家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工程(青岛崂山风景区),1处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青岛市),1个首批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1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日照市),2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海阳旅游度假区、青岛奥帆中心),1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泰山国际登山比赛),1个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曲阜),1个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曲阜三孔景区),以及10个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项目,还有泰山、孟庙孟府孟林、济南天下第一泉等一批全国青少年游学基地。


  于风贵表示,今年,山东将用新业态引领消费,积极支持各地适应群众旅游消费升级需求,开发房车露营、温泉滑雪、低空飞行、中医药健康养老、旅游购物、旅游演艺、研学旅行等旅游新业态。支持各地创建一批“国字号”旅游研修基地、现代农业庄园、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生态旅游示范基地等。


  不少企业看好新业态的发展前景,加快布局。青岛旅游集团董事长王红介绍,今年将利用国际会议的巨大影响力和会议场馆,在大型会议引进、高端婚庆策划、旅游线路整合、特色餐饮开发、文创产业发展等方面开辟新路。目前,该集团已组建海洋旅游公司开发海上旅游项目,开展港口空中引航、空中旅游、旅游巴士等业务,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海陆空立体化旅游交通体系。同时,该集团还组建了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有限公司。


  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在全面规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方面,山东先后出台了《山东省旅游饭店、餐馆卫生规范100条》《山东省文明待客100条》等,并将进一步完善旅游标准体系,从传统的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等向全域延伸,推行个性化、亲情化、细微化服务。


  “发展优质旅游,要守住卫生、安全、诚信3条底线,用标准来引领,用法规来规范,用制度来落实。”于风贵表示,要建立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执法检查3个机制。在舆论监督方面,发挥新闻媒体的优势,对服务质量差、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企业坚决给予曝光;在社会监督方面,招募旅游志愿者、专家学者等组成山东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队伍,对旅游饭店、旅行社及景区等服务质量进行常态化监督;在执法检查方面,山东今年将实施“鹰眼计划”,精准锁定市场秩序中的重点问题,开展针对不合理低价游、在线旅游企业违法经营等10项内容的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安排,“三个机制”将首先在旅游行业内部实施,然后会同相关部门逐步扩展到社会其他旅游服务领域,如社会餐馆、经济型酒店等。要实施365天全天候、不间断的巡察,贯穿全年,覆盖全业。对于检查出来的问题,将分别给予内部通报、媒体曝光、行政处罚等处理。问题严重的,给予降级、摘星、停产、整顿等处罚。


  “质量是饭店的生命线,不仅要提升服务质量,更要守住安全卫生底线。”山东旅游饭店协会会长何庄龙说,下一步计划招募百名社会监督员助力服务质量提升。此前,协会已倡议全省旅游饭店强化行业规范,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质量意识,加强内部监管,全面提升饭店服务质量,擦亮“好客山东”服务品牌,为全省旅游市场提供有品质、可信任的饭店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郭旗)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热点视频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