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即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实现海洋渔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0





  从深受人们青睐的悦海湾海参,到名扬天下的对虾基地;从研究蟹脚提取甲壳素制作面膜、服装的即发新材料有限公司,到三产联动投资数十亿的青岛国信海洋牧场……作为山东省蓝色经济的核心竞争区,青岛即墨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实现海洋渔业转型升级。

haiyangyuye
(图片来源:互联网)

  创新育苗养殖方式


  3月26日,青岛悦海湾海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育苗车间里,一个个育苗筐内附着着500~1000只海参宝宝,它们正转着圈享用着海藻美食。在隔壁模拟海底世界的漆黑车间里,还育有3000多万只海参宝宝。


  海参的产量关键在于育苗质量,而育苗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水温。以前,该公司使用锅炉烧煤这一传统模式提升水温,人力成本和煤炭成本都比较高,而且还会污染大气环境。后来,公司用上了保持水温的“法宝”——风源热泵系统,依次加温海水,并通过海水过滤、沉淀砂砾等过程,将海水提取到车间内。


  “通过这套系统,不仅效率提高了,而且可以准确调控水温,对空气也没有污染。从长远来看,成本也是比较低的。”公司总经理王志达说。


  这是即墨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转变海洋渔业的发展方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即墨区积极发展陆基工厂化养殖、池塘标准化养殖,加大标准化池塘改造力度;加大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养殖、池塘参虾混养等示范推广,并建立有影响力的先进实用技术示范点,引进了一批有影响力、有示范作用的新品种、新模式。


  拉动链条向高端延伸


  在即墨区的田横岛,青岛国信海洋牧场项目正在布局。偌大的海面上,1095台筏架已经搭建完成,筏架挂牡蛎837笼,完成牡蛎苗种挂苗40810绳。


  该项目计划利用岛屿优势,将建造海域多种养殖模式,并在陆域建设工厂化苗种繁育与循环水养殖区、水产品交易与冷链物流区、养殖水处理区、休闲渔业与滨海旅游区等相关功能设施区等,实现一、二、三产联动发展。项目还采用水下机器人、监测浮标、自动投饵系统、智能网箱等实时检测、采集数据方法,有效避免了养殖过程过多的人为干预。


  近年来,即墨涌现出了众多像国信海洋牧场这样的示范企业及项目。


  青岛即发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科技开发甲壳素材料的一匹黑马,公司利用先进技术提取阿拉斯加深海雪蟹蟹脚处的物质,经加工后可以做成面膜、服装,也可用于医药卫生领域,其附加值高达60%以上。


  该项目负责人林成兵介绍说,公司先后承担了“科技支撑计划”“国际合作计划”及“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等众多的“国字号”项目。


  即墨区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校相联合,加快海水产品加工设备、技术改造和更新,不断提高产品增值率和附加值,拉动产业链条向高端延伸。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创新,即墨还打造网上营销平台,鼓励企业发展“互联网+渔业”模式,扩宽了水产品的销售途径。


  抱团发展增收增效


  即墨区鼓励水产养殖企业采取合作社的“抱团发展”方式,并为之提供政策支持。


  作为青岛最大的中国对虾养殖基地,青岛维波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有社员110户,养殖基地超千亩。而像这样超千亩的专业合作社或渔业龙头企业全市还有十余家。他们创新发展模式,不仅打造了水产养殖业的龙头优势,提高了收益,还推进了精品渔业的产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促进了行业稳定与繁荣发展。


  最直观的效果便是渔民增收和渔业增效。青岛海得韵水产有限公司仅南美白对虾一年的纯利润便达200多万元。“合作社实行最低收购价保护政策,以每斤高出市场价2元~3元的价格为社员增收提供切实保障。”企业负责人金维波介绍说。


  为深入推进海洋资源深加工,即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示范项目。目前已为即发、海之林、领丰、海智源等4家企业的5个项目争取了国家“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


  “我们将持续鼓励和推进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升海洋核心竞争力,打造青岛地区海洋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间’。”即墨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刘国栋说。(陈洪伟)


  转自:中国海洋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