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地标农产品激发三产融合新活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09





  我国农业资源丰富,地域农产品各具特色,成为地域发展特色农业的核心。
 
  依托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的品质优势以及互联网+的营销潜力,自4月开始,山东省平度市云山镇的大樱桃在半个月内通过网络,签订120万单,1.7万亩的大樱桃果还在枝头就被买下了。
 
  云山镇大樱桃是平度19个地标农产品之一,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洪兰菠菜、麻兰油桃、旧店苹果、平度牛肉等,同样是产自平度土地的优质地标农产品,它们都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三大体系提升农产品品质
 
  据了解,目前,平度市已确立了以地标农产品品牌为引领,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乡村振兴战略。截至目前,该市农产品已拥有山东省著名商标12个,青岛著名商标21个。2017年,当地的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双双在第六届品牌农商发展会上被评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为提升地标农产品品质,平度市结合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特点和种类,建立了地标产品生产标准、质量检测、质量安全追溯三大体系。目前,平度市制定农产品生产操作技术规程和地方标准75项,并在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生产基地、企业推行QR二维码追溯制度,95家农业经营主体纳入追溯系统,基本实现了地标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的有效追溯。
 
  19种地标农产品还是平度“农创+”体系链上的重要一环——“农创+名品”,依托地标产品的名牌效应,平度推广“地标产品+龙头企业+农户”“地标产品+合作社+农户”“地标产品+市场+农户”等经营模式,以名品带动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带动效应正在加速释放,年产值达上百亿元。
 
  构建“美食+”发展框架
 
  在一产增收的同时,平度依托地标农产品的特色优势将一二三产进行融合发展。依托优质的葡萄资源,大泽山镇发展成规模的特色葡萄庄园、景区37家,每年吸引60多万游客前来采摘品尝、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田园综合体模式”走出了一二三产齐头并进的路子,每年带动农民增收两亿多元。
 
  一道美食的诞生,食材无疑是最重要的。而平度拥有的众多地标农产品同样是高质量的食材。2017年,该市举办了首届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全国八大菜系的15名厨师和平度当地25名厨师同台竞技,以马家沟芹菜等食材为基本原料,开发新的菜品,打造了一批“吃不出渣”的芹香盛宴。以“食在平度”为中心,平度正逐步构造“美食+食材”“美食+食养”“美食+旅游”的发展框架,2017年9月,平度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首个中国养生美食文化之乡。
 
  据悉,今年“五一”期间,该市共接待游客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过1亿元。 本报记者  辛明  通讯员  张德杰  孙科强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