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高新区:勇当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1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就是要聚力产业、聚力企业、聚力平台、聚力园区、聚力体制机制改革。”威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表示,“威海高新区处于威海市‘五区九基地’中‘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位置,实施五大举措,就是要将威海高新区建设成为区域创新核心区、高端制造引领区、融合发展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样板区,争当威海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排头兵。”

weihaigaoxinqu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坚持“腾笼换鸟” 做大产业集群“新特优”


  今年3月召开的威海高新区党工委(扩大)会议提出:继续抓紧实施“腾笼换鸟”工作,不断优化园区产业结构,提升内生发展动力。


  这是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考”之下,威海高新区朝着产业集群“新特优”目标大步迈进的号角。


  底气源自站位,更基于实力。在威海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威海高新区有22个项目列入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其中11个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重点项目库。


  据了解,22个项目均属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重大发展的十大产业,单个项目投资额度全部过亿元,其中6个项目投资超过20亿元。在“五大举措”的推动下,目前已全部开工。


  为了让腾出来的“笼子”装进更多“高精尖”,威海高新区提出了“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全员服务”的理念,在山东省、乃至全国率先取消了镇、街道及非经济部门的招商引资任务,设立了办公自动化、医疗器械、新一代电子信息等3个产业招商服务处,集中力量突破五大产业,实现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迅速取得了显著成绩。


  经过3年的率先探索和生动实践,五大优势产业成长为重点产业集群,成为威海高新区动能转换的新品牌。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威海高新区连续两年实际利用外资威海市领先,其中2017年实际到账外资总量、增幅均为威海市第一。今年第一季度,威海高新区工业用电量急剧上升,财政收入增幅和四税收入占比均居威海市第一。


  项目多、反应快、措施实、力度大,威海高新区已然掀起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澎湃动力。


  当好企业“服务员” 夯实动能转换新支撑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的提挡升级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中之重。在威海高新区实施的五大举措中,“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和“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直指企业之需。


  长期以来,威海高新区把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特别是高精尖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分类施策:对龙头、骨干企业实施“定向走访、现场办公、一企一策”提供精准服务;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培育、扶持和关心力度,力促加快成长。


  今年,威海高新区又提出实施“千百亿企业登峰计划”“骨干企业升级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等三大计划,制定出台了涉及骨干膨胀、科技创新、金融上市、政策研究、综合协调等17个方面40项服务企业重大事项,通过实施企业“梯次培育”“引智强企”“工业互联网+”等计划,全面提升企业的发展层级。


  根据三大计划,今年年内,威海高新区力争新增百亿企业1家、过30亿企业2家、过亿元企业5家、“小升规”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到2020年,医疗器械与电子信息两大产业集群实现千亿量级,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的龙头企业由目前的3家增至6家,30家企业上市(挂牌)。


  “目前,威海高新区正在积极运作山东省首只知识产权基金,大力发展各类创业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对符合投向的新兴经济领域创新型企业给予支持。到2020年,计划建成10只发展基金,为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威海高新区党工委委员、财政局局长于天义说。


  新旧动能转换,思维转变是先导。威海高新区清晰地意识到,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必须跳出传统思维模式,既要在工作方法和服务效能上与时俱进,又要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体制机制要活力,为动能转换提供坚实支撑。


  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威海高新区管委专门建立了新旧动能转换联席会议制度,由一名工委班子成员牵头抓总,一管到底,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任务逐一分解、工作具体细化,各相关部门、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新旧动能转换高效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集聚重大创新平台 汇聚动能转换新活力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高端创新平台是重要支撑、是决胜一招。


  近年来,威海高新区先后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成为山东省惟一一家“双区合一”开发区,在改革创新上走在全国前列。


  据了解,威海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的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一中心、三平台”全部落户威海高新区,众多高端创新平台加快集聚,仅2017年就获批9个国家级平台,其中威高集团、迪尚集团获批成为国家级工业中心,园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占威海市的3/4,山东省的1/5。


  与此同时,“一城三园”正加速成为威海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的空间载体。


  “一城三园”即科技创新城,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科技创新园,是威海高新区着力打造的产城互动的示范区、三生共融的样板区、现代文明的新城区。


  怀揣“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信念,威海高新区优先建设厂房,建设了45万平方米的先行区,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厂房定制、租售灵活、拎包入住”服务,比企业自建厂房,周期缩短了2年以上、成本节约30%左右。


  在国家新型工业化基地——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内,中威北化、禾木医疗等30多个项目落地,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威海医疗器械检测公共平台等高端平台加速聚集,威海高新区向着“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以上”的目标,正在加速前进。


  自威海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伊始,威海高新区便第一时间敲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五大举措”,即壮大重点产业集群、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集聚重大创新平台、加快“一城三园”建设、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为园区新旧动能转换绘出“施工图”,筑起大框架。(丰淑秀 鞠慧亮 江成 张蕃 )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威海做大最强外贸新业态 促进外贸转型升级

    近日,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威海市把做大最强外贸新业态作为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交出的“成绩单”亮点纷呈。据统计,上半年威海市累计货物进出口额716 4亿元,同比增长47 8%。
    2017-07-31
  • 山东威海打造百亿级碳纤维产业链

    山东威海打造百亿级碳纤维产业链

    按照规划,未来10~15年,威海临港区将以该碳纤维产业园为核心载体,以我国碳纤维知名企业———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为产业龙头,打造国家级碳纤维技术创新中心,实现碳纤维产业产值从百亿元到千亿元的升级跨越。
    2017-08-23
  • 威海探索海洋经济转型之路 让“威海”不“危”

    近年来,中国北方海滨城市威海建起了许多“海洋牧场”,大多位于海水清澈、海流适中的海域,岸边还配套建有渔家乐、渔具租用店、垂钓俱乐部等。这种立体式、体验式、互动式亲海休闲游方式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游客。
    2017-08-27
  • 山东威海将建装备与智能制造等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山东威海将建装备与智能制造等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近日,《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壮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发布,提出要重点发展先进碳纤维等复合材料、装备与智能制造等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8-03-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