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高端新兴产业 山东青岛开发区实现区域经济新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2





  近年来,青岛开发区紧紧围绕推动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主线,创新外资利用方式,推动开发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青岛开发区综合排名位列第五,这是青岛开发区连续12次跻身全国综合评价前五强。在2017年被列入考核的五大类指标中,青岛开发区产业集聚、科技创新、生态环保、行政效能四大类指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考核的53项指标中,有41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产业基础类指标位居全国前五强,利用外资和对外贸易均进入全国前十位。


  布局高端新兴产业


  2017年,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55亿元,同比增长10%;规模工业产值3701亿元,同比增长0.2%;固定资产投资991亿元,增长0.2%;进出口总额1298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出口629亿元,增长4.7%;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同比增长1.8%。


  这些骄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青岛开发区多年来坚持“双措并举”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高端新兴业态,重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智慧物流产业园、生命健康产业园等现代化智能园区,高端制造和新兴产业项目。这些不仅成为外资实际到账的“压舱石”,更进一步提升了港口物流、汽车制造等传统产业集群发展活力。产业转型正带动区域经济新一轮的升级发展。


  青岛开发区瞄准智能制造领域,升级高端装备产业智能化。推进中的山东省机器人智慧产业园计划投资120亿元,规划占地2000亩,总建筑面积240万平方米,项目一期总投资13亿元。产业园将打造以研究开发、制造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为主,兼具机器人研发、机器人科普教育、机器人孵化、机器人展览等多功能的省内最大的智能机器人孵化基地。


  在物流领域,青岛开发区依托港口物流传统优势,重点吸引高端现代物流业项目。正在建设的香港胜狮太平货柜冷箱项目总投资2亿美元,拥有世界领先的现代物流冷链技术,预计投产后年产6万个标准冷藏箱,产值30亿元,利税2.5亿元,实现就业2500人。


  青岛开发区突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区内高端医疗服务和生物医药企业聚集。总投资4亿美元的澳大利亚国际健康产业园项目占地600亩,将打造成集养老居住、休闲养生、康复护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正在洽谈推进的复旦大学国际医疗器械研发制造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国家级医疗器械研发中心、医疗器械技术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国际交流和培训中心及国际产业园区,将打造国际一流的以心血管等领域为主的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孵化器及创业者培训基地。


  青岛开发区还致力于改造提升汽车产业链,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在青岛开发区,先后有日本住野精密汽车零部件、韩国世亚总部及研发中心等一系列高端汽车配套项目落户。开发区将形成以上汽通用五菱整车为龙头、配套产业并进发展、产值过千亿元的汽车产业集群。


  在致力于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同时,青岛开发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绿化提升城市品质,全区林木绿化率35.6%,城区绿化覆盖率45.8%。区内人文环境浓厚,基层文化服务网络健全,已形成15分钟文化圈。


  优化营商环境发掘引资潜力


  在汲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的基础上,青岛开发区以便利化为导向,完善项目行政审批机制;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实施审批和监管分离,在全省率先成立首家行政审批局,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枚印章审批”的集中审批运行模式。


  在服务方面,青岛开发区完善投产运营项目日常服务机制;加大企业运营服务,定期走访了解,建立政银企平台,着力解决企业运营过程中的资金、用工、配套等方面问题,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老树发新芽。2016年以来,香港胜狮太平货柜、葡萄牙泰纳瑞斯等10余个项目实现增资,总投资规模超过10亿美元。


  目前,青岛开发区已有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来区投资,累计引进投资过千万美元项目520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75个。(张敏)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