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谋划转型升级 打造中国激光产业第三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6





  2017年,中国激光设备市场销售总规模超过442亿元,比2016年增长14.8%。目前,我国已经兴建武汉光谷、深圳大族全球激光智能制造基地、温州激光与广电产业集群、辽宁鞍山激光科技产业园等近10个激光产业园。正在积极筹建的济南高新区激光产业园有望成为中国激光产业第三极。


  近日,2018中国国际(济南)激光产业峰会在济南举行,会议聚焦全国激光制造上下游产业链,探讨如何推动济南做好激光核心技术的研发与投产,提升激光制造中国品牌的国际化水平。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高如同表示:“此次国际激光产业峰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济南高新区打造高端激光产业链、聚集激光产业资源注入了新的动力,而且为济南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和活力。”


  激光技术重要研发堡垒


  2017年,中国激光设备市场销售总规模超过442亿元,比2016年增长14.8%。激光设备产业规模的加速提升,主要得益于传统激光加工的替代升级和动力电池、OLED、消费类电子、脆性材料切割等微加工行业的新兴应用的需求增长。美国机构Strategies Unlimited则预测,2019年全球激光器市场销售将达到120亿美元。


  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汲佩德表示:“激光产业特别是激光机床产业具有减材、增材和柔性加工的优势,同时符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产业化数字经济的特征,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济南也形成了以邦德激光为龙头的数控切割、焊接和多功能加工设备的产业链条。”


  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杰表示:“目前全世界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在使用邦德的产品。”


  据调查统计显示,济南市共有大中小型激光加工企业近700家,在短短5年内,产值和规模得到迅速发展,部分在国内已小有盛名。来自2017年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激光出口量排名前10的企业,一半以上为济南企业。济南激光产业经过不断发展,已从激光发生器、光纤、电源到冷凝器、振荡器的生产,初步形成一定的产业链和一批具有研发能力的企业。


  多年来,济南激光设备的出口量、出口额近年来一直位列全国第一位,济南也有不少实力雄厚的激光企业,拥有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实力和优良海内外的市场竞争力,在中国激光设备出口量当中占据重要的市场份额,也成为中国激光技术的重要研发堡垒和基地。


  加快形成激光产业高端基地


  当前,济南激光企业虽然多、基础深厚,但多数还处于产业链中低端,规模较小,企业亟需进行转型升级,向产业链高端化迈进。


  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高术仁介绍:“济南激光产业发展呈现四大特点:一是激光企业数量比较多。济南市有400多家激光企业,其中在济南高新区集聚了200多家激光企业。二是小而散。激光产业规模比较小,还处于中低端水平,产业链不配套、不完整。三是济南激光产业外向度特别高。四是济南激光产业成长性特别好。”


  如今,济南正在加快激光产业发展,坚定不移地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一是把山东省科学研究院的激光院所从济宁请到济南高新区,形成战略合作,连续三年拿出5000万元支持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的科研、产业以及人才方面工作。二是和山东省激光技术与应用实验室进行战略合作。”高术仁表示。


  根据规划,未来3-5年内,济南高新区将集聚激光类高端项目200家以上,形成基础材料、核心部件、系统集成、光电装备、衍生应用等完善健全的产业链条,建成国内一流的激光产业研发、人才和产业集聚地,带动相关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技术改造和升级配套,助推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进程,形成百亿级、国家级的激光产业高端基地。


  高术仁表示:“济南高新区特别关注国家大的趋势和方向,我们鼓励济南高新区所有企业,特别是鼓励激光产业企业要对接军民融合这个战略,对接‘一带一路’这个战略,让企业能够实现联合走出去。”


  打造中国激光产业第三极


  目前,国内已经兴建武汉光谷、深圳大族全球激光智能制造基地、温州激光与广电产业集群、辽宁鞍山激光科技产业园等近10个激光产业园。正在积极筹建的济南高新区激光产业园,也将为济南激光产业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


  “当前,济南高新区正谋划打造激光信息产业创新中心,并规划建设济南激光产业园。”高术仁表示,“武汉、深圳在光信息的发展方面是走在全国前列,北方的鞍山、济南有后来而上的势头。济南高新区通过激光产业园的打造、激光产业链的集聚,谋划打造中国激光产业第三极。”


  据了解,激光产业园占地面积1200亩,划分为总部研发区、生产区和商业配套,将以科研机构为引领、以现有产业项目和服务体系为基础、以产业公用技术服务平台和产学研合作为保障、以重大项目引进和产业链配套完善为支撑。根据规划,未来3-5年内,济南高新区将集聚激光类高端项目200家以上,形成基础材料、核心部件、系统集成、光电装备、衍生应用等完善健全的产业链条,建成国内一流的激光产业研发、人才和产业集聚地,带动相关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技术改造和升级配套,助推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进程,形成百亿级、国家级的激光产业高端基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姚建铨表示在推动济南激光产业发展方面将做三件事:一是成立一个院士工作站。二是成立一个研究院。这个研究院可以叫信息科技技术研究创新研究院,或者高端激光智能制造研究院。三是在有基础的情况下成立一个高端激光清洗技术的公司。“我认为济南市有可能成为中国激光的第三极。邦德公司非常有希望能够在5年之内达到100亿元的产值,但是我也希望邦德公司要加强研发,注重引进人才,对外开放,联合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认为,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的趋势,济南是中国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山东是制造业大省,济南激光制造企业应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将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相结合,实现智能化升级。(记者 邓淑华)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济南高新区打造楼宇经济发展新生态

    今年济南高新区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将大力推动新兴服务业“专业特色楼宇管理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该平台以“互联网+”为抓手,以服务内容的“线上整合、线下落实”为重点,进行手段和方式创新
    2017-04-14
  • 济南:做强会展经济助推“四个中心建设”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城市发展具有重大的综合带动效应和品牌营销效应,是衡量城市国际化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日前,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中,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西城集团董...
    2017-04-25
  • 济南出台实施方案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城市

    近日,济南市出台《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将济南打造成“一带一路”重要核心城市、双向开放战略支点和国际区域合作重要平台。
    2017-05-17
  • 山东济南着力打造“汽车制造装备之都”

    山东济南着力打造“汽车制造装备之都”

    目前,济南市在汽车领域制造装备,已经覆盖全球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汽车品牌和全国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汽车企业,“汽车制造装备之都”的地位已不容撼动。
    2017-06-19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