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聚力高质量发展 推动经济由“大”转“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21





  日前,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开放动力,推动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
 
  《行动方案》明确任务目标,进一步强化开放型经济发展高端导向,激发各类主体开放活力,实现山东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程度的互利合作;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确定的“十强”产业,力争3年内达成与世界500强合作项目100个,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项目200个。
 
  与世界500强合作成果显著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强调,山东要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提高开放水平,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把山东打造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进一步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的重大措施之一。
 
  “《行动方案》是三年前出台的《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行动方案(2015~2017年)》升级版。”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维克介绍说,山东与世界500强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2017年,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累计签约外资项目234个,总投资311.4亿美元,合同(协议、意向)外资额127.6亿美元。其中,177个项目已经落地,落地率达75.6%;美国思科、雅培、日本软银、富士通,德国赢创,英国石油公司等14家世界500强企业首次进入山东,众多高质量外资大项目纷纷落地,世界500强在提升山东省利用外资和对外开放水平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维克说,在新的历史时期,强调与世界500强深度合作,绝不仅仅是引几个项目、进多少外资的问题,更重要的目的是引进全球最先进的理念、技术、管理模式、业态、渠道等优质资源,使这些宝贵资源为山东所用。
 
  2016年,思科公司与浪潮集团共同投资浪潮思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思科在美国本土之外的首家合资公司;江森自控电池投资项目填补了山东高端电池的空白;2017年,惠普斥资10.5亿美元收购三星打印业务在威海建设全球“产能第一、技术第一”的打印机生产基地……这些项目使山东与世界500强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与世界500强合作对促进山东经济发展的作用从较长的历史视角来看更加明显。”张维克介绍,从1987年德国汉高作为第一家世界500强进入山东以来,共有213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设立了723家企业,世界500强投资已经覆盖了17市,
 
  推动形成了重型卡车、高速动车、轿车、工程机械、造船、信息技术等产业的聚集,对产业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山东形成了与世界500强合作的浓厚氛围。山东连续举办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山东之夜”主题活动、香港山东周、山东美国商务周、日本周、韩国周等重大经贸活动;山东省领导会见来访的跨国公司代表团、率团出访,把与世界500强合作作为重头戏。此外,山东省商务厅建立了定期调度通报制度,进一步完善项目台账,各市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加强与500强合作,形成了浓厚的合作氛围。
 
  创新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7年9月26日召开的山东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提出,“在招商对象上,注重世界500强和行业隐形冠军”。今年2月22日,召开的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刘家义在讲话中明确提出,“发挥山东综合试验区招牌优势,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重点招世界500强和行业隐形冠军”,山东省省长龚正在讲话中明确要求“加快引进一批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项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山东省商务厅认真总结近年来山东与跨国公司的合作经验,把握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阶段性特征,研究制定
 
  了《行动方案》,为山东省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提供具有统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张维克介绍说,方案共分总体要求和任务目标、深化合作内涵、完善招商机制、创新合作方式、拓展招商渠道、增强园区承载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支持力度、强化推动落实10个方面。
 
  新方案自始至终以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部署为主线,把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作为聚焦新旧动作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和“四新”“四化”及“十强”产业发展的关键举措,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开放动力。
 
  相较于前三年行动方案,新的行动方案做了比较大的创新,“四个拓展”成为新方案创新点。新方案拓展了合作目标,由世界500强企业拓展为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并对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及合作项目的定义做了明确界定。拓展了合作主体,更加注重统筹企业、园区、高校、科研机构和各级政府等各类主体资源,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形成对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的综合优势。拓展了合作内容,更加注重聚焦资本、技术、市场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挖掘资本、技术、人才、管理、品牌、标准和市场渠道全方位合作潜力,通过引进、
 
  吸收、消化、再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拓展了合作空间,注重立足省内,向省外、境外延伸,以走出去带动引进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马刚 王洋)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