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前景广阔 14家央企“扎堆”投资山东重大项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23





  2018年1月,山东获批全国唯一新旧动能转换试点省份。


  近日,2018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国资委与50家央企扎堆聚集山东,掀起了一股央企投资山东的热潮。多家央企表示,山东与央企的合作前景广阔,根据山东高质量发展与央企自身布局结构调整的需要,央企与地方的合作将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迈进。


  助力山东打好三大攻坚战


  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在讲话中感谢山东长期以来对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支持帮助,他说,中央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山东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加强同山东的战略合作。要落实好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积极对接山东发展战略规划,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山东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实现合作共赢,推动山东发展再上新台阶。国资委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继续支持央企全面参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参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为山东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国资委和央企给予山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寄予厚望,明确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沐浴着总书记亲切关怀的阳光雨露,山东省上下精气神更旺、劲头更足,山东正展现出巨大的生机与活力。这将为央企与山东深化合作搭建更为广阔的舞台,带来更多难得的机遇。希望央企在山东积极布局重点产业项目,助力山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希望央企积极支持山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同山东一起深耕海洋,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开放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添砖加瓦、加油助力,进一步深化生态、文化、民生等领域的合作;希望央企将更多重点实验室和创新平台布局山东,将更多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管理人才引进到山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为强劲的动力。


  刘家义说,山东一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坚决破除陈规陋习,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创造更好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一定推动服务效能再提升,为央企提供全过程、全领域、全天候服务,支持央企做强做优做大;一定坚持深化合作不停步,完善与央企协调推进机制,书写企地合作共赢新篇章。


  18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山东省省长龚正在致辞中说,山东省正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十强”优势产业,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这为山东与央企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希望双方围绕重点产业、科技人才、改革发展等,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开展合作,共享机遇,携手并进。山东省将坚持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结果评价,尽心竭力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精准化服务,真正让央企放心落子山东、安心扎根山东。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建材集团一直把山东作为投资和发展的重要省份,“十二五”以来在山东累计完成投资项目219个,目前在鲁企业共有94家,资产总额840亿元,业务涉及水泥、混凝土、石膏板、玻璃纤维、新型玻璃、新材料、装备制造、光伏发电、余热发电、工程服务、污水处理、工程和地质勘查等领域,遍布山东的16个地市,其中水泥产能4333万吨、商混产能1.2亿方、石膏板产能2.8亿平方米、玻璃纤维及制品产能73万吨、锂电池隔膜产能1.2亿平方米。2017年集团在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0亿元,利润总额近50亿元,上缴税费总额约30亿元。2018年中国建材集团在鲁拟建和在建项目还有93个,总投资额约127亿元。


  会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智民、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洪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化龙等央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山东省政府与14家央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18个重大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同时,山东各级政府、省属企业与央企还进行了集体签约。


  今年5月,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一行密集拜访了国务院国资委和58家重点央企。每次拜访中,王书坚都向央企主要负责人详细描述了山东作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试点省份的改革设想,并表达了强烈的引资意愿。


  对央企来说,新旧动能转换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样是其2018年的重点任务。在山东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向中央企业发出邀请函,以省委书记刘家义和省长龚正个人名义向国资委领导和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发出请柬后,立刻得到了国资委和50家央企的积极回应,这才促成了这次大批央企入鲁投资。


  目前,经过整合后全国央企数量总共97家,50家已占据央企数量大半。如此数量的央企集中投资一个经济区域,极为罕见。


  “央企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拥有雄厚的技术、资金、管理、人才实力。山东省政府与14户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8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涉及领域广、发展前景好,必将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山东省省长龚正表示,山东已出台国企改革方案,希望央企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山东企业改制上市、兼并重组,共同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实习记者 刘玉新)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