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红色旅游高地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3





  前不久,为加快山东红色旅游发展,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创新全省红色研学旅游工作,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制订印发了《山东省红色文化研学旅游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山东坚持全域谋划,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坚持融合发展,完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坚持创新营销,叫响红色旅游品牌。


  全域谋划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


  历史教训需要铭记,民族精神需要传承。按照《方案》,山东将深挖沂蒙精神、抗战精神、中国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内涵,充分整合济南、淄博、枣庄、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莱芜、临沂等地红色旅游文化和资源,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红色文化研学目的地体系。


  《方案》对不同地市的红色旅游主题做了不同的筹划。其中,济南市围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依托济南战役纪念馆、解放阁、五三惨案纪念堂、蔡公时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大力开发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主的红色旅游路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讲好济南红色旅游故事。


  枣庄市围绕“抗战精神国防教育”主题,依托鲁南铁道大队抗战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八路军抱犊崮抗日战争纪念园,深挖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和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提炼升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的山东光辉史实,形成立足山东、面向全国、辐射全世界的反法西斯抗战文化主题教育基地,彰显具有时代特征的山东精神、山东气质、山东力量。


  临沂市、潍坊市围绕“沂蒙精神革命教育”主题,依托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充分整合临沂红色旅游资源和党员党性教育基地,以“亲情沂蒙红色临沂”品牌为支撑,突出产品特色,打造不同主题的红色旅游研学产品。聊城市以孔繁森同志纪念馆、鲁西北地委旧址、刘邓大军渡河指挥部旧址、张自忠将军纪念馆、鲁西北革命烈士陵园等为重点,开展红色文化研学旅游精品线路。


  融合发展完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


  山东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紧紧抓住全域旅游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契机,以红色旅游景区和党性教育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红色景区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红色研学游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中国传统文化游、历史古迹游、爱国主义教育游等有机结合,争取将更多的旅游景区发展成能开展红色研学活动的教学点,推动红色研学跨界融合发展。


  近日,临沂市旅游发展委委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研学旅行工作委员会、中国研学旅行联盟编制了一套《“亲情沂蒙”——临沂研学旅行》教材,包括小学、中学、高中、大学和成人等5个版本的红色研学课程,日前,已经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春生表示,要坚持市场导向,针对不同客源群体,整合淄博、枣庄、烟台、潍坊、泰安、济宁、威海、莱芜、临沂等市红色旅游资源,突出产品特色,打造红色文化研学旅游产品。进一步细分红色教育客源市场,针对中小学生、社会青年、企业员工、民兵预备役等社会公民群体,重点推出能满足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实践、社会青年企业员工民兵预备役等社会公民国防教育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


  山东重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开发红色研学旅游,积极开发红色研学的产品和体系,充分发挥旅游企业和旅游酒店的优势,为红色研学的开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坚实保障。做大做强旅游市场主体,吸引国内大型旅游企业集团投资整合全省红色旅游资源,参与景区运营管理,将红色旅游产品推向全国。结合全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经典项目建设,重点培育开展红色研学活动相关的旅游大项目。鼓励社会和民营资本投资红色旅游项目,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投资、建设、运营红色研学项目。


  创新营销叫响红色旅游品牌


  7月4日,“2018中俄红色旅游(莫斯科)推介会”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孟良崮景区、沂蒙红色影视城、沂蒙革命纪念馆等山东省临沂市的红色旅游资源吸引了近百名中俄友人前来参观了解。


  临沂市副市长刘贤军说,临沂是革命老区,莫斯科也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希望以红色旅游为契机,推进两座城市的交流合作。中俄旅游合作协会理事会主席尤里·楚尔坎说:“我们希望让更多人参与到俄中旅游交流中来。我们将继续着眼于中国其他城市,开发更多旅游目的地。”


  作为2018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举办地,临沂市将以“开展中俄旅游交流,推动红色旅游国际化”为主题,举办中国国际旅游商品暨旅游装备博览会、红色旅游国际化高峰论坛、沂蒙红嫂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


  据悉,山东结合建党、建军、建国等重大纪念活动及其他重要节假日,借助2018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红色研学系列活动。策划举办红色教育进景区、红色研学夏(冬)令营、沂蒙精神红色研学主题展览、沂蒙精神主题文学征文等红色旅游系列活动。


  山东还将配合全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围绕打造“新时代山水圣人”红色旅游线路,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红色研学品牌体系。(郭旗 刘力瑜)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