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入园无望化工企业面临三种命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6






  入园无望的企业、没被认定的园区将何去何从?7月27日,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一级巡视员王超英表示,进不了园区的化工企业,将分三类情况进行处理。而没有被认定的园区,将来不能再新上化工企业,园区内已有化工企业也不能再新建、扩建化工项目,但可以新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其他行业工业类项目。


  针对入园无望化工企业的三类处理情况,王超英解释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水平高、规模总量大、税收贡献突出、安全环保措施完善的企业,可以申报化工重点监控点,作为单体企业园区来管理;一般企业可以继续维持生产,可以实施安全、环保项目,但不能在原址上新建、扩建项目,新建、扩建项目一律到省政府认定的园区内实施,倒逼企业逐步向已认定的化工园区转移;评级评价为差评的企业,限期整改,整改仍不达标的,予以关闭。


  据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介绍,自去年6月底,山东开始了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之前,全省共有各类化工园区(集中区)199个,园区布局比较散乱,管理水平较差;各市公告的化工生产企业共759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186家。通过“大快严”紧急行动、实施“八项断然措施”,截至今年7月23日,该省共关闭转产化工企业620家、停产整顿2614家,目前在建企业526家、正常生产3835家。


  与此同时,山东对全省化工园区进行重新认定,化工园区、专业化工园区的数量将分别控制在75家和10家以内。目前,第一批30家化工园区和1家专业化工园区已经公布,第二批17家化工园区和1家专业化工园区正在公示。据此,该省至少将有114家化工园区(集中区)不能被重新认定。


  此外,山东还在开展化工生产企业评级评价工作,明确不参评企业一律关闭或转产,差评企业限期整改,整改仍不达标的予以关闭。王超英表示,目前共有参评企业6088家,已完成评级评价企业6021家,其中评级为“优”的974家、“中”的2646家、“差”的2401家。


  王超英强调,一些进区入园无望、申报重点监控点无望的化工企业,或者已经确定要搬迁的企业,在安全、环保、技术改造等方面投入可能会锐减,而且个别企业在利益驱使下很可能会加大马力超负荷生产,这些都会埋下安全隐患。对此,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加大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和执法处罚力度,同时加快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企业的搬迁改造。(李文峰)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