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沿海将重点建设九个风貌集中展示片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8





  近日,山东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2018年~2035年》。

shandongyanhai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在沿海城镇带空间格局上,规划提出构筑“一主两副、三湾三区、陆海统筹、网络发展”的开放式空间格局。其中“一主两副”以青岛为中心,烟台、潍坊为副中心。以胶州湾、芝罘湾、莱州湾为重点,大力发展湾区经济,统筹推进青日、烟威、东滨潍沿海城镇一体化建设。规划提出重点打造9个风貌集中展示片区。黄河入海口、烟威沿海、青岛沿海3个是向世界集中展示齐鲁底蕴和滨海风貌特色的核心展示区;小清河白浪河入海口、莱州湾东、蓬莱庙岛群岛、日照沿海、荣成沿海、黄海北岸为特色展示区,是沿海地区“山海湾岛林田河”多样生态景观和多元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窗口。


  此次沿海城镇带规划,范围包括日照、青岛、烟台、威海、潍坊、东营、滨州等沿海7市市辖区以及胶州、莱阳、海阳、乳山、荣成、蓬莱、长岛、龙口、招远、莱州、昌邑、寿光、广饶、利津、无棣等有海岸线的15个县市的沿海陆域及管辖海域,陆域面积4.56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面积4.73万平方公里。规划期限至2035年,近期至2022年。


  规划提出,山东省沿海城镇带以打造“面向全球的开放合作先行区、国际海洋经济创新引领区、全国沿海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富有北方滨海风貌特色的生态宜居城镇带”为战略定位,到规划期末,将沿海城镇带建设成为卓越的国际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世界一流的海洋科技创新走廊,最具活力、魅力和竞争力的滨海生态宜居城镇带。


  规划提出构建“三纵四横一环”综合运输通道网络,到2035年实现沿海城镇带2小时交通圈。推动渤海海峡通道前期工作,预留跨海通道起点建设空间;加快建设环渤海、青连等高快铁路;积极建设沿海绿道和风景路;预留贯通南北、联系东西,以磁悬浮为代表的新一代高速列车通道。 (刘文忠)


  转自:中国海洋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