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洋牧场平台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4





  炎炎夏日,海洋牧场平台成了人们海滨避暑的一种新选择。“据统计,仅今年端午节一天,12个营业的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就登临12000余人;据测算,休闲海钓活动拉动的消费总额是所钓鱼品价值的53倍。”在8月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表示,海洋牧场平台这一新生事物在山东快速发展,已成为海洋经济新动能的重要载体。2017年,山东省级以上海洋牧场达55处,综合经济收入2100亿元,居全国首位。

haiyangmuchang
(资料图片 旅游互联网)

  海洋牧场是以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养护海洋资源为目的的海洋人工渔场。“海洋牧场最初就像农村田园里的‘看瓜棚’。”宋继宝说,后来,它又衍生出牧渔体验、生态观光、环境监测、应急救援等诸多新的功能,拉动了海洋食品、海洋旅游、海工装备、海洋信息化等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山东海洋经济新动能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山东着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初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在海洋牧场投放的人工鱼礁有效限制了破坏资源的底拖网作业,为鱼类繁衍生长提供了优良的环境条件,投礁区基础生产力提升64%,生物量增长5.3倍。伴随着海洋牧场走向深远海,带动了海洋牧场平台装备建设快速发展。目前全省已建成自升式、半潜式、漂浮式、移动式等不同类型的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32处,其中投入运营的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12处,在建和拟建17处。


  宋继宝表示,海洋牧场平台是新生事物,目前我国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对海洋牧场平台进行管控的规范。去年,山东省申请开展海洋渔业装备检验管理试点工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海洋牧场平台试点管理暂行办法》。今年,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系统将严格落实平台建造、平台经营者、平台监管、游客登临平台安全等4个责任,保障海洋牧场健康发展。(通讯员 苏彬)



  转自:中国海洋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