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山东对外贸易取得积极成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26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指出:山东要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提高开放水平,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把山东打造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


  五年来,山东积极落实国家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措施,配套出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鼓励和扶持企业积极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投资,加大力度开拓沿线国家市场,带动山东对沿线国家外贸的稳步增长。


  贸易畅通成效显著


  201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元年,据济南海关统计,当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规模为4044.5亿元,到2017年,这一数据攀升为4816.3亿元,增长19%,占2017年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7%。5年来,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不仅在总量上明显增加,在贸易方式、进出口国别、进出口主要商品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积极的变化。


  民营企业在山东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13年,山东省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为2390.8亿元,到2017年高达3367.8亿元,增长40.9%,占同期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69.6%。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东盟成为山东最大贸易伙伴,对俄罗斯进出口增长迅速。据统计,2017年山东省对东盟进出口2159.7亿元,占同期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44.6%;对俄罗斯进出口736.3亿元,较2013年对俄进出口的484.6亿元增长51.9%。


  山东潍柴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印度、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设有办事处和营销服务网络。公司进口部宗红霞说,“在国家和地方政府支持下,我们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对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额正呈现不断上升态势,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销售额约占公司销售额的90%。”不仅如此,潍柴还借“一带一路”这股东风,紧跟海外中资项目,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一般贸易成为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贸易方式,占同期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67.2%。出口产品以机电产品、农产品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


  中欧班列带来新机遇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中欧中亚班列累计发送189个班次,相比去年全年开行62列,山东中欧班列在今年驶入了快车道。


  山东省中欧班列开行城市和班次不断增加,对于带动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扩大从欧洲进口能源资源产品和日常优质消费品、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和过剩产能化解等,都显现出初步成效,越来越多的“山东制造”通过中欧班列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欧班列也将为山东对“一带一路”进出口发挥更大的作用。


  山东是沿海经济大省,海运发达,在物流方面,多数外贸企业都“向东不向西”“选海不选陆”,中欧中亚班列的运行,让“内陆城市沿海化”,使山东省内陆城市站在了自由贸易和全球产业分工协作的前沿,极大提升了山东港口服务腹地经济的能力,构建起了陆海内外联动、横贯亚欧大陆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加快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目前,山东省已有济南、青岛、淄博、潍坊、威海、滨州、日照、临沂等8个地市开通中欧班列。竞驰在丝绸之路的“钢铁巨龙”,拉近了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距离,企业业务也得到不断拓展。福士汽车零部件物流部经理陈志伦感受颇深,“自从济南开通中欧班列以来,进出口汽车零部件及原料又多了一条物流渠道,越来越方便。”


  通关便利助力贸易畅通


  风物长宜放眼量,海关处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前沿,有责任、有义务、有条件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走在前列,发挥作用,做出贡献。为此,济南海关在推动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大通关合作、促进贸易便利化、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


  2015年5月,海关总署在山东、河南、陕西、新疆等九省区十个海关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为企业走向“一带一路”铺平了道路。2017年7月,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拉开帷幕,自此,关通全国成为现实。


  仅有快捷不够,还要更多的便利。山东提出要大力推进货物“单一窗口”申报,大通关流程由“串联”改“并联”,提供“一站式”服务并促进查验单位间的执法互助,在监督管理上形成合力。今年4月,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累计申报业务量突破一千万单,成为全国第二个申报量破千万的省份。


  今年7月1日,海关总署推出了精简海关单证改革,将企业和群众提交单证材料的种类由132种缩减至40种,精简比例达70%。8月1日,关检融合新报关单正式启用,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正式实施。原报关、报检229个申报项目合并精简至105个,企业实现“一次申报、一单到底、一号到底”,惠及山东10万余家外贸企业。(作者:马刚)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