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叫响“亲情沂蒙·红色临沂”旅游品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1





  临沂是中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中国红色旅游重点城市和山东红色旅游核心区,被誉为“两战圣地、红色沂蒙”。“作为沂蒙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是临沂旅游业发展的一张好牌,更是临沂旅游业发展的精神财富。”临沂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解东表示,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时关于沂蒙精神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坚定了临沂市在新时代发展红色旅游、弘扬沂蒙精神、振兴老区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hongselvyou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临沂市坚持以沂蒙精神为根,以红色文化为魂,把握机遇,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沂蒙特色的红色旅游发展路子。2017年,临沂市红色旅游景区全年接待游客4080万人次,同比增长10%;红色旅游综合收入426亿元,同比增长12.4%;红色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间接就业人数10万余人。


  传承基因 红色旅游遍地开花


  2017年10月,临沂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红色旅游发展的意见》,形成了临沂红色旅游发展的具体推进方案,为全市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坚定了主心骨,明确了主方向。


  围绕叫响“亲情沂蒙红色临沂”品牌,临沂市不断创新红色旅游发展模式,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党性教育、红色影视、研学体验等红色旅游产品不断涌现,临沂市红色旅游景区发展全面开花。


  沂南县发挥2018年沂蒙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综合区项目优势,作为高成长新精品旅游项目列入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100个重点项目”名录,打造《沂蒙四季》红色乡村生态体验剧场项目。


  蒙阴县以红色文化为魂,打造了“红动中国、崮秀天下、世外桃源”县域旅游形象品牌。以孟良崮、岱崮地貌和沂蒙六姐妹为代表的蒙阴红色旅游被评为“全国沂蒙红色教育旅游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区域品牌价值达130.5亿元,品牌潜在价值298亿元。


  蒙山旅游度假区发挥5A级景区龙头带动作用,对金线河流域开展大市政项目建设,不断完善蒙山党性教育基地的空间布局,有效解决了蒙山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要素问题。


  沂水县以红色革命教育、红色研学旅行为突破口,狠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提升了“红嫂故里·鱼水情乡”桃棵子、沂蒙山根据地等红色旅游项目。


  莒南县通过举办红色运动会,创新性的将“独轮车支前”“红嫂救伤员”等红色元素融入体育运动中,使沂蒙红色文化资源更具参与性、体验性,品牌知名度全面叫响。


  截至目前,临沂市已打造经典红色一日游精品线路8条,二日游线路5条,三日游线路3条,沂蒙红色旅游产品进入国内200多家旅行社销售网络,成为山东最火爆的旅游线路之一。其代表性的“红色沂蒙”山水生态游研学产品,串联起华东革命烈士陵园、临沂小商品城、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竹泉村、智圣汤泉、蒙山云蒙景区、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等兼具红色文化和沂蒙民俗的线路产品,一经推出后便广受游客青睐。


  教游并举 红色研学游持续升温


  7月18日,临沂市召开红色研学旅行课程专家评审会,《亲情沂蒙——临沂研学旅行》教材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依托全市红色旅游资源,临沂市旅发委与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研学旅行工作委员会、中国研学旅行联盟合作,联合编制了小学、中学、高中、大学和成人5套红色研学课程和研学线路手册。


  本套课程立足沂蒙精神和临沂丰厚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编制了面向不同学段人群的课程资源、研学线路、研学手册。课程内容全面完整,涉及面广泛,形成了系统性、层级化的呈现体系,符合当前研学旅行发展趋势,具有很好的前瞻性和引领性,对于山东全省乃至全国研学旅行的开展具有创新性的标杆意义。


  8月22日,山东红色旅游推广联盟成立大会暨山水圣人红色旅游推介会在临沂市举办。


  会议通过了《山东红色旅游推广联盟章程》和《山东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宣言》,联盟成员单位共同推荐临沂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为首任轮值主席单位。会上发布了“山水圣人”红色旅游专线等23条山东红色旅游推广联盟精品红色研学旅游线路产品。联盟将在交流红色旅游发展经验,精心策划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开展山东红色旅游营销推广,建立互惠互赢合作机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近几年来,临沂红色研学游持续升温,在历史厚重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在古朴自然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在充满奇趣的萤火虫水洞,不断迎来一张张充满朝气与求知欲的脸庞,正在“临沂红色研学游”的路上追忆历史,汲取知识。


  吃土菜、着军装、学打枪,这是孩童在沂南县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可亲身体验的项目。这样的体验,不仅能加深对景点的认识,更能拉近与历史的距离。根据景区特点和研学需要,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结合自身红嫂文化、影视拍摄等优势,设置了十多个研学点,将其建设成为综合性红色教育、研学、培训和体验基地。


  “原先就是走马观花,如今通过生动的影像文字、红色旅游VR视频等,可静下心来感受、追忆那段峥嵘岁月,能学到很多。”游客章先生参观完基地后感慨地说。


  据了解,临沂市旅发委已会同教育部门协调配合,共同争取了青少年示范综合实践基地、岱崮地貌拓展服务中心为国家级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并争取到6个省级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进一步打造“行走的课堂”。


  市场跨越 全面提升红色临沂国际化水平


  今年以来,按照“红绿结合、捆绑营销、以红带绿、以绿促红”的理念,临沂市先后策划举办了红色旅游发展论坛、临沂红色旅游(北京)推介会、全国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文化与革命传统教育融合发展理论研讨会、全国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景区管理人员培训班、中国临沂红色旅游大会等大型红色主题活动。以品牌节庆活动为助推,不断丰富红色旅游内涵,叫响“红色临沂”旅游品牌。


  与此同时,国际化合作则将临沂红色旅游发展推向新高度,让临沂旅游产业发展不断走出国门,走出国际范。


  今年1月,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天鹅湖》演出在临沂华丽上演,为市民、游客奉上了一场俄罗斯风情文化盛宴;今年3月,临沂市旅游促销团参加莫斯科国际旅游交易会,收到了良好推广效果;今年7月,临沂市政府在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举办中俄红色旅游推介会,兼具绿色风情与红色文化的产品给俄罗斯业界同仁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11月份,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将正式拉开帷幕。解东表示,借助举办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的契机,将充分展示临沂旅游产业全面发展,特别是红色旅游转型发展的成果,进一步提升临沂红色旅游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临沂旅游从区域市场向国际市场跨越发展。


  精准发力 红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一业兴,百业旺”。临沂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的腾飞,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与增收途径,在引领沂蒙老区人民脱贫致富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沂南新立村是“沂蒙红嫂”明德英的家乡,她用乳汁救伤员的故事被广为传颂。如今,新立村通过“村企合作”,将旅游扶贫资金和产业扶贫资金折股20%注入旅游开发公司,每年保底分红26万元。在公司的带动下,一些老房子变成了民宿、煎饼体验馆、豆腐坊等,不断带动村民脱贫增收。新立村的变化是临沂市发展红色旅游带动群众脱贫千万个成功案例之一。


  临沂市充分利用旅游业关联度高、行业带动性强的优势,积极促进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旅游扶贫、旅游民生、旅游商品、特色镇村、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等融合发展,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产业结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孟良崮、岱崮等红色旅游景区村民做起“旅游生意”,通过开办农家乐、采摘园、旅游购物店等,直接由一产转向三产,生产和生活方式发生了转变,拓宽了致富路子。


  红色旅游的发展,还带动了一批沂蒙旅游商品、纪念品的研发生产。近年来,临沂市先后打造了“沂蒙六姐妹”“沂蒙红嫂”等十多个品牌500余种红色旅游商品。目前,临沂市红色旅游商品生产、销售企业达到1000余家,带动就业15000多人。2017年,临沂市游商品销售收入达到9.2亿元。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省沂南县弘扬沂蒙精神 发力全域旅游

    山东省沂南县弘扬沂蒙精神 发力全域旅游

    山东省沂南县是智圣诸葛亮故里、沂蒙红嫂家乡,是沂蒙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和沂蒙红嫂精神的诞生地。
    2018-02-03
  • 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 助力沂蒙乡村振兴

    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 助力沂蒙乡村振兴

    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有利于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转变,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开拓新局面。
    2018-03-09
  • 山东沂南:传承沂蒙精神讲好红色故事

    山东沂南:传承沂蒙精神讲好红色故事

    为纪念革命先烈,讲好红色故事,传承“沂蒙精神”“红嫂精神”,沂南县充分利用红色优势,采取多种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
    2018-05-04
  • 传递沂蒙精神 弘扬社会正能量

    传递沂蒙精神 弘扬社会正能量

    29日,“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会长于爱梅与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范遵厚联合临沂市社会主义新阶层的爱心人士冯凯、马兴涛、王友吉等人,专程从临沂驱车奔赴寿光看望和慰问参与救灾的消防官兵。
    2018-08-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