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高新区打造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创新中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3





  增材制造、虚拟仿真、逆向检测……日前,位于济宁高新区的的山东省增材制造设计验证中心正式揭牌并运营。依靠该平台,通过利用工业级3D打印技术,可提升工业企业设计验证效率,节省传统模具开发及小批量制造企业的设计验证成本,助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节省企业设计验证成本
 
  走进位于济宁高新区创业大厦的山东省增材制造设计验证中心,各类宣传展板立于墙面,各式产品模型展于桌面。在灯光的照射下,汽车零部件、心脏模型、卡通人偶、建筑物等各类模型清晰可见,走近细看,虽外观各异,但精细逼真。用手触摸模型表面,亦能感受到表面纹路所带来的凹凸感。
 
  “像这种汽车发动机气缸上的进气管,可通过3D打印技术直接打印出来。”山东省增材制造设计验证中心执行主任张正硕顺手拿起面前的进气管模介绍,增材制造即为3D打印技术,与传统工艺存有不同,传统工艺需将四根钢管,经过打磨、切割、焊接等步骤,将其做成弯曲状,再连接在一个钢管上,且每个钢管都需进行开模,每次开模需消耗1-2个月的时间,费用从几万至十几万元不等。
 
  “传统加工是减材制造,而3D打印是增材制造。”张正硕说,增材制造则是以数字建模为基础,运用软件与数控系统将材料按照烧结、熔融、光固化、喷射等方式逐层堆积,“自下而上”通过材料累加成型的制造方法,具有无模化一体成型的特点。其3D打印技术设备更具备多种技术、各种材料、跨行业的增材制造和设计验证能力。
 
  据介绍,仅7月试运营期间,山东省增材制造设计验证中心已为多家企业交付8件产品。目前, 山东省增材制造设计验证中心已正式进入运营阶段,运营后,将以鲁西南为中心,辐射全国,为企业提供3D打印模具、初样及小批量生产的优质服务,帮助企业节省设计验证成本,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
 
  在先进的3D打印技术Polyjet快速成型验证中心,多台3D打印机正进行运作,透过机器外玻璃,可以清晰看到,随着内部转轴的逐层转动,经过层层堆积的产品模型初见轮廓。待产品模型完成打印后,再通过精细化后处理,整个产品模型与实物无异。
 
  “3D打印技术可直接打印使用件或结构件,部分产品可直接当实物使用。”张正硕介绍,工业级3D打印技术经过增材制造、虚拟仿真、逆向检测、测量及后处理等方式,可在短时间内打造出成型精度达0.05mm以内的高精度产品模型,再加上所采用的多种工业可测试材料,具有防火、耐高温等特性,部分产品模型可直接使用。
 
  “目前,中心配置增材制造、虚拟仿真、逆向检测、测量及后处理等核心环节大型设备56台/套。”张正硕说, 山东省增材制造设计验证中心作为以服务企业为核心,建设的具有产业集聚和发展引领作用的“双创”能力开放平台,所打印出的产品能够满足航空航天、汽配、生物与医疗等企业对产品的模型、初样以及小批量制造的需求,可极大限度地满足企业在工业设计验证的需求,助力有效研发。
 
  下一步,根据区域内企业反馈,济宁高新区还将进一步完善山东省增材制造设计验证中心建设,通过山东省增材制造设计验证中心服务提升区域内工业企业设计验证效率,节省传统模具开发及小批量制造企业的设计验证成本,提高初期产品的容错率和可修改性,不断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鲁西南乃至淮海经济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创新中心。(姜海珍 张阳)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热点视频

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3.1% 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3.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