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建立体生态养殖“牧渔”模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6





  近年来,山东坚持实施以“增殖放流+人工鱼礁+藻场移植+智能网箱”为主的海洋牧场建设,推进海洋渔业从“猎捕型”向“农牧型”转变。凭借丰富的创新实践和成效,山东已经成为全国海洋牧场建设的风向标。


  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山东省已扶持建设海洋牧场(人工鱼礁)项目138处;建设投礁型海洋牧场1.9万余公顷,累计投放礁体1500万空方;2017年,山东省海洋牧场综合经济收入达到2100亿元。


  中科院海洋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认为,山东之所以能在海洋牧场建设上取得如此成绩,一是因为山东本身的科研力量比较雄厚,其中青岛更是聚集了全国30%以上的海洋教学和科研机构、50%的涉海科研人员、70%涉海高级专家和院士;二是政府高度重视,建设海上粮仓和新旧动能转换等政策的提出,强力推动了海洋牧场建设;第三、企业家的热情很高,很多大企业都参与了海洋牧场的建设。


  除了技术上的探索之外,山东还探索出了著名的“泽潭模式”。


  2010年以前,山东莱州市的海上养殖处于 “单打独斗”的状态,用海分散、粗放,海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市场价格紊乱。当地的养殖户急需一个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的合作组织,共同维护用海秩序,提升渔民的抗风险能力。2011年,由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了莱州市土山镇泽潭渔业专业合作社。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阚仁涛说:“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平台,把周边老百姓的资源整合在一起,然后我们统一提供技术、资金、装备支持,让老百姓发挥他们的生产经营特长,一起开发海洋生产。”


  杨红生表示,“海洋牧场应是一个稳定的生态系统,有着合理的渔业资源结构。最佳状态下的海洋牧场,就像牧草茂盛的草原一样,生物在水中自由的生活繁衍,甚至不需要人为补充苗种,就可以自然繁殖起来。”


  按照这一理念,杨红生及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山东省内进行了资源环境摸底调查及空间布局立体规划,牵手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水产品龙头企业,充分发挥科技对产业的支撑和推动作用,创新建立了分层次立体生态养殖的“牧渔”模式: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提供全产业链条的“保姆式”服务;渔民则变身合作社的“股东”和企业“职工”,在统一管理下进行“耕海”。


  业界认为,“泽潭模式”的一大创新之处,在于整合了零星海域资源,科学利用全海域,实现了大规模的海域使用权流转和渔业专业合作社沿海渔村的“全覆盖”。与此同时,“泽潭模式”也创新了“经营”方式,搭建起完整的渔业产业链,将投入品供应、产品销售、渔船安全管理、品牌打造和技术信息服务统一了起来。这样一来,不仅提高了渔民与企业收入,海域生态与产出效益也得到了同步改善。(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陈磊)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