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0





  ——《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决策部署,建设竞争力强、安全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打造全国一流乃至世界有影响的产业高地,根据《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山东省日前印发了《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的编制背景


  当今世界,新一轮技术创新引领产业新变革,全球信息技术产业竞争加剧分工格局调整,国内要素禀赋深刻变化,新旧增长动力转换面临严峻挑战。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培育新动能的关键载体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助燃剂,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对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多年来发展势头良好,规模稳步增长,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产业布局趋于优化,竞争实力不断增强。当前山东省正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必须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加快建设竞争力强、安全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培育壮大产业规模,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的主要特点


  一是注重科学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在充分论证信息技术演进趋势和全省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针对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优势、核心、前沿领域分别制定了争一流、补短板、抢布局的发展定位。面向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高端软件和智能家居等优势领域,提出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引领产业持续向高端迈进。面向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和新一代信息通信等核心领域,提出实施"强芯""补面"等工程,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体系。面向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和北斗卫星导航、虚拟现实、区块链等前沿领域,提出坚持超前布局、创新引领,扎实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抢占产业未来发展先机和制高点。


  二是注重统筹产业空间布局。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特点,合理谋划各市功能定位,提出以济南、青岛、烟台为核心节点,发挥胶济铁路沿线科技创新走廊的高端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鲁西南与鲁西北两翼联动发展,打造"三核引一廊,一廊领两翼,两翼辐射全省"的产业发展格局。


  三是注重改造提升传统动能。针对全省经济规模和市场空间较大但产业结构偏重、能源资源依存度偏高的特点,提出推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实施智能制造带动提升,培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规划》的重点任务


  一是构筑产业发展新格局。主要是通过强化"三核一廊两翼"协同发展、培育千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构建多层次企业协作体系,优化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地市、产业集群、企业三个层次的布局。


  二是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主要是通过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培育新兴产业领域、布局前沿基础研究,不断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产业新动能。


  三是建设技术创新新体系。主要是通过建设创新服务体系、信息安全技术体系、产业标准体系,为技术创新提供全方位服务和安全、标准导向。


  四是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主要是通过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加快军民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治理等领域实现全面融合和创新应用,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五是完善信息保障新机制。主要是通过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强化信息通信安全保障能力,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和融合应用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坚实的安全保障。


  六是激发开放发展新活力。主要是通过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和提升企业引进层次,深入对接国内外市场需求与要素资源,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全省产业发展能力,在核心关键领域推动实施一批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重大项目,带动产业整体跃升。


  《规划》目标任务制定依据


  《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主要依据山东省产业规模、效益、产业布局、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技术创新能力等总体发展现状,并结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等文件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要求提出,对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引导性。同时,着重创新驱动,以企业为主体,加强开放合作,融合发展和自主可控。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山东省政府先后召开10余次多部门参加的工作会议,对《规划》进行专题研究,实地调研其他省市以及省内有关市县产业发展情况,广泛征集行业(协会)、企业、院校和科研机构等各界意见,对《规划》进行论证和完善,提出规划的重点任务。(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