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烟台)产业园打造地方经贸合作新高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8





  中韩两国地理相邻、人文相近、经济互补性强。山东与韩国隔海相望、往来密切,发展潜力大、合作空间广阔,2017年12月,国务院同意设立中韩(烟台)产业园。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中韩(烟台)产业园规划蓝图将一一实现,到2025年,新引进韩资项目100个以上,投资额超过20亿美元,对韩进出口突破100亿美元,成为我国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的典范。

 

  高标准高定位


  "立足烟台对韩全方位合作优势,面向全省、服务全国、辐射东北亚,将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成为中韩对接发展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先行区,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新高地。"关于产业园建设的目标定位,《方案》中明确指出。


  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在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推进会议上表示,"在当前山东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大背景下,中韩(烟台)产业园是我们抢抓新一轮开放发展先机、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又一新的重要抓手、重大机遇"。


  根据《方案》,中韩(烟台)产业园主要依托烟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税港区的政策优势和烟台空港、烟台港西港区等重大设施布局,规划两个核心区和两个拓展区,总规划面积80.4平方公里。


  其中,核心区依托现有产业、交通、设施等基础条件成熟和政策叠加优势,创新推进与韩国全方位合作,积极推动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引进承接新项目,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带动产业园快速起步、快见成效。拓展区结合核心区建设,搞好产业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有效利用各种资源,做到硬件高起点建设、项目高水平引进、服务高质量供给,为产业园长远发展拓展优质空间。"以这样的方式规划,既能够让现有的韩资企业享受到国家和省里赋予的优惠政策、便利条件,又能为后来的韩国企业提供充足发展空间。"业内专家认为,同时能更好地发挥烟台市现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等园区的优势,实现产业园政策优势的叠加效应。


  四基地二中心


  根据《方案》,在产业布局上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吸引韩国优势资源和先进技术,开展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助推现有产业结构升级,构建高端化国际化产业体系。


  重点建设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产基地、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生产基地、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高端装备产业基地、生命科学产业中心和中韩现代服务业融合中心等"四基地二中心"。


  据了解,在这些领域,韩国企业和研究机构仍然具有明显的优势,在中国投资生产的产品仍将具有很强的全球竞争力。《方案》旨在将产业园打造成韩国企业投资中国的最佳目的地、韩国优势产业国际转移的最优承接地和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方案》指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紧密对接韩国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努力建成技术先进、规模优势明显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打造山东省重要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聚集地。新材料研发方面,吸引韩国行业内知名企业聚集,提升产品层次,拉长产业链条,集中培育一批新材料品种,使其成为全国最大的研发生产基地。高端装备产业方面,加大技术研发与人才引进,建设国际化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此外,中韩(烟台)产业园将促进中韩金融、物流、医疗、教育、文化等现代服务业的融合,提升现代服务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撑能力,还将建设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生命科学产业中心。


  强力政策支撑


  园区内推行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供地方式;企业申办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完成,建设工程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方案》中明确表示,积极落实中韩自贸协定有关规定,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积极争取、制定和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为产业园发展提供强力政策支撑。


  政策支撑方面,山东将加大资源要素倾斜力度。用地保障中对采取长期租赁方式供地的依法可以调整为出让供地,采取弹性年期出让的在出让期内可以依法调整至最高年期;发起的产业园发展基金和使用其他基金参与产业园建设;制定出台加快产业园发展的鼓励政策。


  开展各类先行先试,促进中韩自贸政策利用,逐步放宽产业准入门槛。


  此外,《方案》还在构建创新灵活体制机制、加大金融和税收政策、支持强化国际贸易功能集成、深化全方位国际交流合作、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明确提出保障措施。(作者:马刚)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